税惠助力 年味更浓

发布日期:2023-01-17 来源:人民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新鲜的水果捞、各式的饮品店、诱人的特色小吃、经典的老字号名吃,百种美食遍布街区,吸粉无数;高挂的红灯笼、迎春的年宵花、火红的中国结,更为热闹的街区增添了一抹厚重的“年味”……

走进位于潍坊市奎文区的泰华城中兴商业街,客群络绎不绝,每个人都是步履轻盈,脸上洋溢着期待和幸福的笑容,一片美好扑面而来,也让新春的节日氛围更加浓厚。

“您好,我要一份牛堡套餐!好久没吃了,太想念你家的汉堡了……”汉堡店里,满是排队的食客。“前阵子的疫情对我们的冲击确实不小,刚才那位也是我们店的老‘主顾’了,看到她,看到大家,就知道一切都好起来了。现在人气回来了,我们店还享受了14万多元的留抵退税,更是‘喜上加喜’了。新的一年,希望大家皆得所愿,我们门店的生意也越来越兴隆。”汉堡王(北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潍坊东风东街分公司工作人员孙凤霞一边帮顾客打包着食品,一边说道。

泰华城中兴商业街作为“省级示范步行街”,是潍坊泰华城商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的集食、游、购、娱、体一站式步行街,因其沉浸式的商业体验模式,备受各年龄段客群的追捧,成为了潍坊最繁华的特色街区之一。但前期受疫情影响,街区各门店一度经营惨淡。

“现在好了!前期公司享受了847万元的留抵退税款,我们将其中一部分资金用于了街区路面环境改善和量化提升。眼下环境好了,疫情散了,人气更旺了。现在中兴街的日接待量能达到3.5万人,相信这个春节还能再创新高。”潍坊泰华城商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晓霞表示。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年味渐浓,家家户户打扫门庭,张贴新画喜迎新年。来自潍坊恒兴义民间艺术品有限公司的年画艺人们正忙着印制木版年画,以供节日市场。朽稿画样、烘货点胭,精雕细刻间,一张张栩栩如生、接祥纳福的木版年画便跃然纸上,流淌着传统“年味儿”,承载着质朴乡情。

作为全国三大木版年画之一,杨家埠木版年画凭借古朴雅拙的风格和独具特色的工艺延续至今,享誉600余年。眼下,年产值达1.12亿元,产量2600多万张。为守住新春民俗的“烟火气”,助力“老手艺”走出“新赛道”,潍坊市寒亭区税务部门不断立足木版年画发展实际,逐年逐户分析企业技艺革新升级和生产经营状况,以“政策+服务”为双引擎,开展个性化税收辅导,积极畅通“在线咨询”“远程管家”等线上交流渠道,帮助企业快晓政策,尽享税惠。

“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地,让我们看到了税务部门支持传统民俗工艺发展的诚心,发展至今,企业累计享受减免税额5万余元,减免收入90余万元,我们也将创作出更加符合现代审美意趣的作品,继续发挥连接传统文化与消费者之间的纽带作用。”潍坊恒兴义民间艺术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杨海军表示。这家曾经被作家莫言评价为“艺术精华在民间”的本土企业,以重喜庆浓彩、粗犷实用为年画特色,深受消费者喜爱。近年来依托资源优势守正创新,积极探索传统民间艺术与时代发展相融合,致力于品牌打造和规模化经营,通过参展合作、技艺展演、网店销售、个性化定制等多种渠道拓展销路和传播力度,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天津、新疆、内蒙古等全国各地,年产量实现30万张,年平均销售收入达60万元。

新春将至,税暖相伴,潍坊市税务部门将继续传递“税务温情”,送出税惠“红包”,让年味走入千家万户,守住万家灯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