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济南:高铁穿沟壑,税务铺坦途

发布日期:2023-01-16 来源:人民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农历腊月二十三清晨的济南,气温仅有零下7摄氏度。52岁的董先生早早就到了济莱高铁章丘南站,与络绎不绝的旅客们一起等待着一辆辆列车的停靠。

“今天我要去莱芜女儿家过‘小年儿’,外甥小回来不方便。”董先生脸上洋溢着难掩的期盼和喜悦,“高铁开通太方便了,开车得一个多小时,现在二十几分钟就能到了。”

随着春节的临近,越来越多的人踏上归途。2022年12月30日,全国首条市域高铁——济(南)莱(芜)高速铁路的正式开通运营,也拉近了“团圆路”。

据了解,济莱高铁起自济南东站,共设置济南东、历城、章丘南、雪野、莱芜北、钢城6座车站,全长117.4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济南至莱芜最快运行时间42分钟,不但体现了济南速度,也为百姓出行提供了巨大方便。

济莱高铁是一条穿山越岭的高铁,以轨道交通的方式将山壑变为坦途,这对于济南和全省的发展意义深远。而在这条“跨河穿山”高铁疾驰奋进的背后,是重重困难的不断克服,也是多方力量的层层“护航”。

来到承建此条高铁的济莱高速铁路有限公司,“一站一景区、站站是精品”的沙盘模型将这条堪称“高铁建设的百科全书”的市域高铁全域展现。

回首在济莱高铁建设过程中的暖心支持,财务人员仪梦菲感触颇深。“高铁项目建设周期长,分包工程多,财务核算复杂,税收管理一直是项目建设的‘重头戏’,有许多问题需要税务部门的帮助。”

“是的,技术、买卖、建设工程合同印花税都是按照合同金额的万分之三在施工地缴纳。”

“没问题,您发票版位的申请我们已经收到了,正在按流程处理。”

“您的这项业务属于财产租赁,需要按照合同金额的千分之一缴纳印花税。”

......

仪梦菲说,去年年底,该公司为了结清工程款项,需要申请千万元版发票。受疫情影响,办理时间非常紧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章丘区税务局在接到企业网上申请后,立即依法开展审核流程,专人负责对接辅导,为该公司尽快办理了相关业务,保证了高铁项目的顺利运营。

仪梦菲介绍到,“得益于便利快捷的税收服务,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大多数税务事项,只要拨打电话就能得到详细答复,节约了大量成本。”

近年来,济南市税务部门主动对接重点项目建设,为高铁建设项目部提供“无障碍、零干扰、全时段”的贴心服务,与企业一起铺就发展坦途,助力济南发展跑出“加速度”。

高铁穿沟壑,税务铺坦途。坐在高铁上看一路“冬月如画”,更有一种特殊的自豪,兔年即将临近,“忽如一夜春风来”,更便捷的服务、更精准的支持让纳税人缴费人感受到更温暖,更有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