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组团“出海”抢单背后的税收密码

发布日期:2023-01-16 来源:【人民网】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人民网 2023年01月13日)

“外商说,等我们三年了!我一个做外贸业务的老板,也有三年没和客户面对面地谈业务了。”威海金冕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兰兰告诉记者。

2022年12月,在当地政府部门的组织下,刘兰兰独身一人携带样品,随同威海市20多家纺织服装企业组成的参展团参加第36届亚洲纺织成衣展(AFF)。此次展会是她三年来首次踏出国门,作为一家以出口为主的公司,她的兴奋之情难以言表。在展会上,很多新老客户与她再次相逢。“虽然许久未见,但感觉非常亲切,很多客户经过当面洽谈,现场就签了订单。”刘兰兰说。

展会结束后,刘兰兰并没有马上回国,而是抓住“出海”机会,继续拜访客户抢订单。“这次‘跨海赶集’的成效非常明显,是历年来收获最大的一次,有合作意向的客人就有十几个,共洽谈了30万美元左右的新订单。”刘兰兰激动地说,“开闸出海、抢抓订单提振了我们开拓境外市场的信心,但公司连续两年主营业务收入大幅缩水,说实话运营压力也非常大。好在税务部门的退税款及时到账,给了我们抓住机遇的底气。”

2022年,威海金冕服装有限公司共办理出口退税374万元,切实减轻了企业经营负担。“过完春节,我们计划再去欧洲参加两场展会,继续抢兔年海外订单。”刘兰兰表示。抢出来的海外新订单,跟上来的税收好服务,无一不给威海外贸企业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底气。

企业在前面拼,国家在后面撑。结合山东外贸实际,山东税务部门联合财政、商务等十二部门出台了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细化举措,优化出口退税服务管理,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同时,建立了省市县三级税企直连渠道,对体量大、涉及政策多的企业开展“一对一”出口退税辅导,让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2022年全省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1367.2亿元,同比增长7.7%。

虽值寒冬,企业“出海”抢单却成百舸争流之势。愉悦家纺有限公司外销业务副总经理夏玉通过电话从欧洲传来了好消息:“预计会收获近1.5亿元的订单!”此次“出海”抢订单,愉悦家纺有限公司派出了13名专业骨干组成销售团队,带着数以千计的纺织产品样品,奔赴德国、法国、瑞典等国家。

“公司取得订单的背后离不开国家好政策的支持,也离不开税务部门好服务的帮助。”愉悦家纺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卢美玲表示。2022年,1.1亿元的出口退税为愉悦家纺有限公司扬起“出海”外贸的风帆,帮助他们成就了高达13亿元的出口额,接近整个公司销售收入的“半壁江山”。这得益于山东税务部门根据企业特点,成立税收管家专业服务团队,针对纺织制造、设计研发、出口外贸等环节,运用税收大数据详细分析企业产销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税费政策辅导,让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到出口退税和税费优惠带来的“资金活水”。

数据显示,2022年前11个月,山东省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值30045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3.5%,其中,出口18200亿元,增长16.3%,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整体4.9个百分点,出口增速位列第一。

在国内外多重压力之下,山东外贸“韧性”强劲,成色十足,这背后也有“税力量”的支持。山东税务部门创新出口退税办理新模式,全面推广“非接触”“容缺办”“无纸化申报”“备案单证电子化”等高度便利化的服务举措,实现了出口退税全业务、全流程网上办,切实降低了企业办税成本。优化出口退税办理流程,加快出口退税办理速度,退税平均办理用时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其中一、二类出口企业不到3个工作日,重点出口企业实行“即报即审、即审即退、即时到账”,大幅加快了出口企业资金周转率。

走出国门,寻觅新机。为助力山东外贸企业迎春再“出海”,山东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安排,持续加大政策宣传辅导力度,不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举措,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提供山东外贸航船行稳致远、大展鸿“兔”的硬核“税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