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税惠赋能:一转磨盘十里香

发布日期:2023-01-16 来源:【人民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人民网》2023年1月12日)

机器轰轰作响,香油滴滴飘香。近日,位于滨州市无棣县的山东省十里香芝麻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线正在有序地忙碌着。

税惠赋能,让芝麻制品生产企业“香飘十里”。据介绍,该企业是一家集芝麻良种选育、种植推广、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副产物综合利用、旅游体验于一体的全链条芝麻制品生产企业。为帮助市场主体实现良好发展,国家税务总局无棣县税务局聚焦专家辅导、开展数据画像,助力芝麻制品生产企业“香飘十里”。

专家辅导,“小作坊”变身大产业

“别看芝麻一点大,里面学问可很大······”该公司副总经理孟维国笑着说,“多亏了税务部门的政策提醒和专家辅导,让我们及时享受到了退税红利,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把这部分资金投入到自主创新中,让我们企业更好地‘乘势’发展。”

近年来,山东省十里香芝麻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抢抓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国家战略,以打造芝麻全产业链为目标,在选育良种、技术创新、三产融合、品牌打造、科学营销等方面精准发力,保证了芝麻生产品质好、链条长、市场大,完成了从“加工作坊”向“现代企业”的转型,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好粮油”优质工程示范企业、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等称号。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大力推进盐碱地改良、通过黄河水压碱、施用有机肥等方式,将1500亩盐碱地碱度由3.6‰降低到1‰,发展成为芝麻核心种植区,辐射带动周边2000户农民增收致富,户均增收超5000元。

为了让企业详知各类税费优惠政策,无棣县税务局依托税收管理“专家团”,将芝麻制品生产企业与享受政策类型“一对一”匹配,重点针对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等相关政策进行全方位辅导,精准服务企业,同时及时归集梳理税费政策热点,以精准化、定制式的“一企一策”服务确保优惠政策宣传不漏一户。此外,税务部门还推出“管家式”服务,以解决需求为导向,上门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纳税辅导,对该企业的涉税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跟进,“量体裁衣”帮助纳税人解决涉税疑难问题,增强企业生产经营的信心。

数据画像,“追”着企业享优惠

“真的是‘追’着我们享受税收优惠啊!”孟维国说。原来,无棣县税务局依托大数据手段为纳税人精准画像,分行业、分类型建立标签体系,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达2899户次,同时采取网格化服务方式,通过税企互动平台、短信、电话等开展点对点提醒。“让政策主动找人”,让红利尽享快享。

数据赋能开启了全息视角,税收画像在企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帮一把、扶一程”。“不用提出要求,就知道我们需要什么,对我们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总能及时提醒,精准辅导,保证政策红包稳稳地落在我们兜里,这种贴近式、个性化的税收服务真让人惊喜连连。”公司办税人王新平说。

大数据分析带来了专业化、个性化、定制化的税收服务。无棣县税务局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颗粒度细的优势,持续跟踪企业运行情况、分析企业生产难题,找准税收政策减免关注点,及时给予企业宣传辅导,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税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