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税务:“四个到位”筑牢新形势下防疫“蓝色屏障”

发布日期:2023-01-13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面对疫情防控与纳税服务的双重压力,国家税务总局淄博经济开发区税务局迅速反应、周密部署,精准优化防疫措施,细化纳税服务举措,着力做好“四个到位”全力保障办税服务厅有序运转,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税费服务不打烊,人员安全有保障。

一、疫情防控落实到位。靠前指挥,亲自部署。区局党委领导班子事先研判,召开专题例会研究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强化人员管理、防疫消杀、个人防护、物资储备等各项后勤保障工作,局领导到办税服务厅调研,看望并鼓励坚守一线的干部职工,确保办税服务厅平稳有序运行。从严从细,安全防疫。办税服务厅严格落实各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更新、完善《淄博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疫情应急预案》,为大厅人员配备N95口罩、防护面罩、一次性手套,配齐酒精、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全面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最大限度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和干部职工的生命健康安全。

二、线上咨询辅导到位。云端呼叫,有求必应。在落实“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的基础上,畅通“云呼叫”平台3路对外公开电话线路,组织身体状况良好的居家隔离人员作为后备力量,实行居家外溢接线工作,及时解答政策热点咨询,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错峰办”“预约办”“线上办”。远程对话,问办协同。建立远程问办协同机制,工作人员通过屏幕共享方式远程指导纳税人操作电子税务局,并提供实时“一对一”可视化解疑辅导服务,通过实时语音、视频对话等形式,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线上业务办理的“实时交互”式辅助,使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解决涉税(费)需求。12月19日至今,办税服务厅日均接受线上咨询1500余人次,共提供远程辅导服务100余人次,解决信息维护、税费疑难问题45个。

三、线下人员调配到位。按日排班,动态调整。执行日报排班制度,按日统计窗口开放、人员到岗、居家办公情况,实行干部“AB轮岗”制度,动态增补大厅人员、岗位空缺,确保各岗位办公率达50%以上,实现“人数清、位置清、状态清、岗责清、服务需求清”。优化分工,协同补位。启动最小化办公方案,组建青年先锋应急储备队伍,及时调配线下窗口,将在岗人员合理调配至导税区、外网辅导区等重要特殊岗位,配合政务服务中心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引导分流服务。居家人员“居家不停工、不掉线”,实现线下错峰在岗,有力保障纳税缴费服务不停摆。

四、厅内秩序分流到位。预先“导”“办”,提高效率。充分发挥“导税团队”与“疫情巡视监督员”作用,在进厅处设置“预服台”,由导服人员先行查看资料是否齐全、判断是否符合简易办、容缺办,提前做好审核辅导与业务分流,实现简事易办、快办快走。预约分流,错峰进厅。通过“智能办税一点通”小程序、微信公众号提供预约办税服务,合理通过“云端咨询+远程帮办”服务模式分流办税缴费人员,鼓励纳税人、缴费人分时分批、错峰错期安排办理时间,避免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

淄博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始终坚持“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双向发力,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不折不扣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和各项税费政策措施,切实筑牢防疫“蓝色屏障”,做到防控措施不松懈、办税服务不打烊,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安全和特殊时期税费服务获得感不降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