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税惠服务“加速度” 助企发展添动力

发布日期:2023-01-13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助力企业发展,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聚焦企业需求,在优化服务、深化辅导、跟踪问效等方面持续发力,精准高效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蓬勃发展注入“税力量”。

“一企一策”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留抵退税新政策一出台,税务部门就有专人通知辅导企业申报享受,极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近日,“一企一策”政策辅导刚结束,山东强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林先生就对税务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山东强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半导体晶圆、保护分立器件、集成电路芯片及电子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合资企业,受国际形势不确定等因素影响,导致销量不佳,资金紧张,而企业的日常支出需占用较大流动资金,企业一时一筹莫展。

为精准助力企业享受国家出台的税费支持政策,国家税务总局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通过建立减税降费优惠政策服务团队、推行“一企一策”纾困惠企措施,与纳税人精准对接,第一时间为企业提供咨询、辅导、跟踪服务,截至目前,累计辅导该企业享受退税326万元。

工作中,高新区税务局努力把“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切实以高效纳税服务和保障措施的提档升级助力企业保运转、稳发展,为区域经济健康持续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减税降费破解返乡创业发展难题

近日,走进淄博市沂源县大张庄镇尊海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呈现在眼前,30多名工人正在埋头赶制蜜薯冻干脆片。“每天消耗蜜薯约6吨左右,月消耗200多吨左右,将实现产值186万元。”公司副总经理耿瑞福高兴地说,“企业发展到今天,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和税务部门的暖服务。”

谈及创业发展,公司副总经理耿瑞福告诉记者,公司当家人陈长海是2010年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几经周折后专注于冻干水果蔬菜脆片的加工生产与销售,产品具有颜色不变、形状不变、营养不变以及不含添加剂和防腐剂等特点,是健康营养的绿色食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2022年,订单减少,销售受阻,流动资金出现困难,而此时成都一客户却发来600多万元的草莓冻干产品需求单。”耿经理回忆说,“当时,公司没有资金收购草莓,眼看着就要脱单毁约,多亏了税款缓缴46万元,公司将缓缴的税款用来购买草莓56吨,开足马力生产,及时满足了客户需求订单,保稳了生产,更坚定了陈总经理返乡创业打拼市场的决心和信心。”

“返乡创业,不仅需要创业者的非凡胆识,更需要社会各部门的高效服务,税务部门服务返乡创业发展,给我们树立了信心,坚定了信念。”很多返乡创业者如是说。

“税惠动力”助企快速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桓台县税务局精准聚焦企业个性化需求,组建“税收服务群”,依托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和山东省电子税务局,定期向企业推送热点政策解读,税务干部在线解疑释惑,为企业量身定制专属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淄博中冶路桥建设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管理、建设、运营的企业,桓台县税务局针对企业纳税服务需求,线上线下为纳税人提供政策解答和操作辅导,将企业适用的税收政策、享受政策条款,详细整理成减税降费优惠“大礼包”,把政策辅导直接延伸到纳税人办公桌前、办税人员手中,确保推送政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22年,企业享受到各类税费优惠580余万元,切实解决了企业资金运转不畅等问题。

“税务局的政策宣传辅导团队上门宣传辅导,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咨询、对接交流的良好平台,使我们对国家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有了更准确的理解。”淄博中冶路桥建设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任义说。

桓台县税务局通过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政策辅导宣传机制,帮助辖区企业及时掌握最新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快速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用“税惠动力”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