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税务:“第一书记”领跑乡村振兴路

发布日期:2023-01-12 来源:央广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聚焦乡村需求,充分发挥税收职能,把政治素质过硬,敢闯敢试的“挑山工”、心系群众的“孺子牛”,选派到农村一线,带领群众找准致富路子,为乡村振兴提供税务助力。

  “刘书记回来看我们了。”在山东新泰市楼德镇东营村的健身小广场上,村民王保营一边向村委快步走去,一边招呼身边的村民一起去看望刘书记。

  村民口中的刘书记是新泰市税务局干部刘士生。2017年6月,刘士生来到距离新泰市区50公里外的楼德镇东营村,开始了他作为第一书记的驻村生活。东营村地处新泰西部,土地面积2123亩,林地面积150亩,人均耕地不足2亩,由于经济发展底子薄、致富增收路子窄,“如何让老百姓富起来”成了刘士生脑子里的头等大事。

  刘士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主动权,没有调查就可能乱用权,听不如看,看不如自己干,只有脚踩在了泥土上,心里才能踏实”。于是,他到村里第一件事就是带领村两委成员,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民家中,开展实地调研,最终确定了“依托现代农业企业、拓宽生产种植门类、深挖产品附加价值”的发展思路。

  为帮助村民增加收入,刘士生主动为农户和企业牵线搭桥,积极拓宽林果种植、观光采摘、肉鸭养殖业的路子,引导村民逐步形成了粮食购销、煎饼加工及销售的一条龙服务产业链,还鼓励部分村民土地流转,转型车辆运输等服务行业。在刘士生驻村的两年里,村民的人均年收入增加了5000余元。

  “刘书记,您一会去看看咱们的种鸭养殖大棚,这几年,我们的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老百姓不用出门,在家门口就能致富了,要不是您拟定符合我们村的发展思路,我们的致富路还得摸索呢。” 天信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广洲一边介绍企业发展情况,一边向刘士生表达感谢。目前东营村已建成10个大型种鸭基地,7个现代化肉鸭养殖大棚,增加了村民的就业机会,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被评为新泰市文明村。

  据了解,在带领东营村探索致富路的同时,刘士生还解决了村民们生活方面的各种难题。上学难、吃水难的问题一直是东营村400余户村民的心头病。为了便利村民生活,刘士生积极向财政部门、水利部门反映情况,寻求上级帮助,成功申请到15万元教学建设资金和30万元水利建设资金,重新铺设了自来水设施,解决了多年来村民饮水难问题,同时为占地2600余平的学校翻新校舍、硬化地面、铺设草坪、添置体育活动器材,解决了东营村90余名儿童就近上学问题。

  东营村村民薛玉广说:“刘书记当时给我们村铺的自来水太方便了。以前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天寒地冻,我们都得出去打水、买水,改造后自来水通到了屋子里,特别感谢刘书记。”

  再次回到东营村,刘士生看着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感慨万分。“快到春节了,回来看看乡亲们,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致富门路越来越多,我心里更加稳当了,满满的幸福感和成就感,以前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与刘士生有同样经历的还有肥城市税务局的干部张敬成,不同的是,张敬成已经连续驻村6年,现在依然坚守在驻村一线。这些年,他先后在3个村子担任第一书记,总是能够结合村情村貌,帮助村集体实现“自我造血”。2021年,张敬成来到肥城市安驾庄镇安刘村参与乡村振兴工作。

  临近春节,张敬成一如往常到农户家中进行走访,“刘大爷,村里给您送米面了,出门要做好防护啊,还缺什么您就说,不够我再过来送。”刘保全今年88岁了,子女常年在外务工,张敬成总是对他格外照顾,用刘保全的话说,有张书记在,全村人心里都很踏实。

  安刘村是肥城市西南部的一个小山村,共有245户810人,由于缺少特色产业,多年来村集体收入很低,严重制约乡村整体发展。刚到安刘村时,张敬成就面临着棘手的问题,“安刘村地处汶河平原,虽然土地优良,但是人口较多,人均土地面积少,土地过度分散,农田利用率低,导致无法发展产业化高效农业。”

  面对安刘村的困境,张敬成第一时间对接村两委干部,征求老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深入分析集体增收现状,研判产业发展路子,结合村里实际情况积极对上争取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在帮扶安刘村的过程中,张敬成克服年龄大、路途远等困难,一户一户做工作、一家一家解难题,利用半年时间签订转租合同150亩,签订租赁意向书130亩,达成租赁意向240余亩,实现了土地规模化产业化种植。此外,他还支持安刘村发展连片种植,培育优质品牌,成功争取到资金24万元,慈善捐款1万元,进一步夯实了该村的产业发展基础。

  “张书记就是我们的主心骨,不光领着我们发展特色产业增加收入,还带着我们防控疫情,我们都特别信任他。”安刘村村民王安东说出了全村人的心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