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税务:政策“红包”助市场主体爬坡过坎

发布日期:2023-01-10 来源:菏泽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22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税务局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大力落实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企业等的支持力度,截至2022年11月10日,全市税务系统累计办理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约105.18亿元,为新一轮“突破菏泽、鲁西崛起”提供助力。

落实政策红利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这是我们公司刚刚启动建设的高速铁路产品制动材料实验室,这台设备最高运行时速可达537公里每小时,最大制动负载可达52吨轴重,最大压力能达到120千牛,可模拟-40℃到40℃间,严寒、高温以及雨雪等不同环境下的高铁制动场景,来测试相应的摩擦材料系数。”山东德通新材料有限公司高速铁路产品制动材料实验室技术人员宋呈威边调试设备边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在实验室建设过程中,税务部门送来的241万元的留抵退税款,不仅缓解了我们资金周转难的问题,还让我们信心倍增。”山东德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启伟告诉记者,税惠政策下源源不断的资金“活水”,让企业在面对经济压力时有充裕的资金来保障企业的正常经营。

“我们运用税收大数据身份标签库,对辖区内企业精准画像、精准滴灌、精准服务、精准把控,让留抵退税的减税‘红包’为企业稳生产、保运转、深研发提供强有力支持,助力营造一流的创业创新环境,为企业‘智造’升级、乘势而上增添新动能,助力企业轻装前行。”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振起告诉记者。

截至2022年11月10日,菏泽市税务系统完成留抵退税59.81亿元,是去年全年退税总量的2.14倍。与此同时,全市制造业增量留抵退税到账平均时间大幅提速近80%。

“综治+税治”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以前我们实行简易记账,按季申报,现在转为一般纳税人了,对相关的税收政策没有接触过,不知道税率、申报方式都有什么变化和要求。于是,我把问题反馈给了‘网格员’。没多久,税务人员就来到店里,针对我们遇到的问题面对面讲、手把手教,化解了我们转为一般纳税人的疑虑。”近日,山东云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经理钱弘点赞菏泽市税务局创新构建的“综治+税治”管理新模式。

菏泽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鲁川告诉记者,菏泽全市11个县区税务局和综治县级网格对接融合作为一级网格、105个基层税务分局(所)和167个街道乡镇网格对接融合作为二级网格、1964名基层税源管理人员、370名外聘人员和4900个社区(行政村)网格对接融合作为三级网格,形成“县—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三级综合治税网格,将税费政策宣传、办理服务清单、社情民意调查、信息采集推送、争议矛盾调解等六类涉税(费)事项融入网格员日常工作中,利用政府“百姓管家”管理服务平台、智慧税务指挥中心及网格微信群及时推送相关税费政策、辅导流程操作,确保了涉税(费)事项有人办、及时办、准确办,实现了税费支持政策精准滴灌,优化了办税缴费体验。

盘活资金链 保障企业生产现金流

“复工复产以来,最大的困扰就是资金缺乏。看到税务局推送的关于‘银税互动’的信息,我们马上进行了线上申请,230万元的授信额度很快批了下来。”菏泽尚清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家菊难掩喜悦。“如今,受疫情影响一度停产的设备已经重新有序运转起来,物料顺利进厂,工人们正抢抓工时扩产能。”

依托税收大数据,菏泽市税务局精准甄别、主动对接,为企业与金融机构搭起信用桥梁,将无形的信用资产转变成扶持发展的有形资金,为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发展“活水”。截至目前,共为小微企业贷款4091户,贷款余额41.74亿元。

下一步,菏泽市税务系统将持续落实落细税收优惠政策,挖掘税收大数据价值,畅通更多企业产业链中的“堵点”和“断点”,因“企”置宜精准发力,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菏泽经济发展贡献“税务智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