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税务:绿色税政守护生态健康 税惠红利助力黄河流域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1-10 来源:梁山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守一片碧水蓝天,促一域产兴业旺,助一方安居富民。国家税务总局梁山县税务局始终站位发展大局,深刻践行“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有关要求,打造沿黄现代产业走廊,全力发挥税收职能,成立服务黄河流域产业高质量发展专家团队,用税收引擎驱动沿黄经济,聚力优化税收“软环境”,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以税之力、以税之智服务产业做大、龙头做强、品牌做亮,推动黄河流域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书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税务智慧与担当。

黄河之水唤醒古运河,税惠红利点亮港航物流产业

近期,在梁山县税务局服务黄河流域产业高质量发展专家团队“问需于企”调研中,梁山港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哲说:“国家今年推出的多项税收优惠政策为济矿物流解决资金难题提供利好机遇,税务部门充分利用好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累计为济矿物流公司及分公司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7600多万元,国家真金白银的流入,实实在在支持了企业的发展,对济矿物流公司盘活资产、激发全员创新能力,进而为集团公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梁山县是黄河以南大运河的起始地,用了13年的时间将“铁水联运”概念变为现实。梁山港是一个“无中生有”的运河港口。据了解,当年这里曾是一片荒芜的水洼地。2014年,我国“西煤东输”重要的运煤铁路--瓦日铁路建成通车后,这里一跃成为瓦日铁路与京杭运河联通的咽喉要地。梁山港拥有亚洲第一大单体全封闭式煤棚、万吨列车智能卸车机房、我国首台智能火车清车机等多项第一。其中煤棚在储煤高峰时段可同时容纳90万吨煤堆放,被业内人士称为我国最大的、不生产煤的“地上煤矿”。同时,梁山港建了18个2000吨级泊位(含集装箱码头泊位),是江北最大的内河港口(年吞吐量1500万吨),被列为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山东煤炭应急储备基地,以及山东省重大建设项目。

黄河之水滋润新稀土,税政服务帮助稀土产业点石成金

税务服务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作为山东省瞪羚标杆企业,中稀天马新材料科技股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将稀土回收废料再提炼变废为宝的高新技术企业。“为推进稀土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梁山税务部门服务黄河流域产业高质量发展专家团队多次主动上门了解企业需求,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争取最新税收优惠政策。省市县税务部门领导多次到企业进行调研了解情况,为企业精准把脉,开出诊断妙方。今年以来梁山税务部门帮助企业进行环保设备升级改造,将企业对环境的污染降低到国家标准,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贡献应有贡献;精准落实税惠红利政策,与企业财务人员构建“线上线下24小时”服务机制,帮助企业及时解答涉税疑问,助力稀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产业水平。”中稀天马董事长林平说道。

作为黄河流域的沿黄县,梁山县没有稀土矿,确将稀土新材料产业由“无中生有”到发展壮大,这其中奥妙是凭借专用汽车产业链中的“废旧汽车拆解”环节。2014年梁山县成功招引掌握稀土产业核心技术的中稀天马落地建厂,并迅速成长为国内稀土提取技术最先进、产能最大的企业。在中稀天马扎根梁山之后,梁山县依托中稀天马的行业影响力,进一步招大引强、招引上下游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先后招引了南稀金石、烁成新材料、蒙稀新材料等中下游企业,短短7年的时间迅速建成集“稀土氧化物萃取—金属合金加工—磁材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化稀土新材料产业园区。

以尺寸之功,积千秋之利。梁山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贾斌表示,“梁山税务部门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机制,精准推送各项“绿色税收政策”,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为守护绿水青山、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