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山清:“这世界还有这样一个你”

发布日期:2022-09-05 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中国税务报》2022年09月05日B2版) 

几年前,聊城大学一名女大学生偶然在电视上看到山清的故事,深受感动,专门在寒假到办税服务厅做了一个月的税务服务志愿者,为的是在山清身边向她学习。临别时这位女生为山清留下这样一段话:“假如人生不曾相遇,我不会了解,这个世界还有这样的一个你,让人回味,令我向往。”从税23年,山清全心全意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如泉城的清泉,滋润着故乡的人民。

“你有所需,我有所应”

“你有所需,我有所应”,是山清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她的服务理念。2010年,时任办税服务厅主任的山清带领团队创新打造了山东省第一个纳税人之家,集合了自助办税、纳税人学堂、权益维护等六大功能。如今,纳税人之家已成长为集税法宣传、诉求回应、首问负责、权益维护等多项功能的综合服务品牌。

2014年,国家税务总局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推行“首问责任制”。怎样让“首问责任制”落到实处?山清开始思考,“一个人牵头一群事,难免有疏漏,如果群策群力,会不会事半功倍?”于是,山清带领团队整合办税服务厅、网站、12366纳税服务热线、局长信箱等诸多渠道,集中咨询、办税缴费各类事项,组建了服务中心。通过握指成拳、集中发力,让纳税人的问题能迅速得到有效解决。接着,山清带领团队在办税服务厅成立了全省首个“首问责任调度中心”,理顺了有效回应纳税人需求的路径,在赢得纳税人认可的同时,也为进一步做好税收服务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山清还带领团队首创“预审制度”:提前预审纳税人所办业务,提醒他们准备好相应表格、证件,以免因材料不全白跑一趟。后来,山清又把“预审服务”搬到微信公众号,实行“提前查询、在线提醒、智慧审核”工作模式。济南市税务部门对这套模式进行完善升级,构建了“前台精简快办、中台统筹集成、后台质检分析”“三台联动”的协同办税机制,“非接触办税”成为济南税务优化营商环境的闪亮名片。

纳税评估 服务企业

2021年,山清到市中区税务局税源管理一科任科长,纳税评估是该科主要工作。她带领大家不断探索升级“服务型”纳税评估,发挥纳税评估的管理和反馈作用,实现了纳税评估、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融合发展。

今年1月,山清带领工作人员对一户电梯安装公司进行评估,发现公司账务处理不规范,制度不健全,用于申请抵扣税款的运费发票备注不全,不符合抵扣规定。山清拿着发票和企业负责人恳谈,详细告诉这位负责人运费发票必须明确备注车牌号和运输起始地点,否则不能抵扣,企业利益会直接受损。随后她多次主动辅导企业,帮助企业整改,健全制度。在山清和团队的帮助下,企业财务管理规范有序,税收优惠应享尽享,经营发展一路向好。前不久,山清收到这家公司送来的锦旗——“心系企业,尽职尽责,业务精湛,细心周到”,16个字朴实无华,却是山清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的写照。

爱如清泉 倾情奉献

泉城济南,以72名泉闻名天下。生于斯长于斯的山清,她的爱也如清泉,流淌在故乡。

2014年,山清被评为“济南市道德模范”,获得万元奖金。当时临近年关,济南连日大雪,奋战在一线的环卫工人非常辛苦,山清深受感动。拿到奖金后,她第一时间用这笔钱买了米面油送给40多位环卫工人。一位70岁的环卫阿姨接过东西,紧紧握住山清的手。看到阿姨手上一道道冻裂的血口子,山清摸着血口子掉下了眼泪。阿姨赶紧安慰她:“孩子,一点儿都不疼,干活都习惯了。你们带这么多东西来看我,好闺女,谢谢你。”

今年3月,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再度严峻,山清第一时间请缨参加疫情防控,连续7天坚守在舜德社区核酸检测一线,每天晚上11点多回家,第二天5点多集合,“连轴转”已经非常疲劳,可山清的同事却惊讶地发现,每天上午10点多社区检测工作结束,她竟然又回到办公室处理日常工作,面对大家善意的问询,她微笑着说:“我们是铁军,倒不了!”

23载芳华路,山清用一言一行诠释着人民公仆的内涵,传递着爱与奉献的正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