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滨州税务:赋能沿黄生态经济 书写税务智慧担当

发布日期:2022-09-22 来源:滨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人民网》2022年9月16日)

背倚黄河水,脚下黄河滩,坐落在美丽富饶的黄河三角洲腹地,国家税务总局滨州市税务局始终心系黄河安澜,站位发展大局,用足用好税收职能,守一片碧水蓝天,促一域产兴业旺,助一方安居富民,不断书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税务智慧与担当。

绿色税制护航大河生态

黄河是中华民族母亲河,沿黄开发建设必须守住生态保护这条红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滨州税务自觉扛牢政治责任,打好绿色税种“组合拳”,出实激励引导“连环招”,帮助企业算清经济、环保“两本账”,迈稳节能、减排“两条腿”,助力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我国第一部生态建设单行税法《环境保护税法》施行以来,滨州税务下深下实政策导向功夫,推出前置辅导,向制造业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推送环保税政策,讲清“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原则,引导企业走好生态环保路子;实行精准辅导,与生态环境部门建立数据共享机制,通过对排污企业“三废”排放量和环保税申报缴纳额进行交叉、动态比对,实现政策“滴灌”落实,让环保税真正释放“绿色效应”。“环境保护税开征后,排缴挂钩,促使我们下定决心加大环保改造,减少‘三废’排放。”滨州天楹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卢佳佳表示:“2022年上半年我们享受环保税减免85.34万元,计划全部用于升级环保设备,引进更高水平绿色工艺,实现良性循环。”天楹环保是黄河下游流域最大的垃圾焚烧电厂之一,受环保税政策利好影响,企业采用新型环保生产工艺,焚烧效率明显提升,每年“三无处理”生活垃圾100多万吨,覆盖滨州全境,节约生活垃圾填埋用地100余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环保企业,自2019年投产以来,我们一直享受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政策,已经累计减免税款1.1亿多元。”滨州市北海魏桥固废处置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钰说。魏桥固废是一家专业环保服务提供商,负责北海经济开发区固体废弃物达标处理,事关当地水域水质,是滨州地表水、地下水、黄河水互通互联的重要一环。由于前期基础建设成本投入高、资金占用大,在充足的税费支持政策帮助下,企业得以及时畅通现金流,下活“一盘棋”。滨州税务为全市环保企业立档建库,将支持政策按普惠、专项分类,采取“点对面”“点对点”两种方式及时推送到户,并全面跟进后续辅导落实,用“真金白银”厚植企业发展“两山”理念。

惠民县大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专项支持政策“点对点”的受益者。大志环保主要回收废旧塑料瓶,将瓶身加工为塑料瓶片,用于化纤制品,目前日处理能力400万只,可完全消化黄河三角洲地区居民生活产生的废旧塑料瓶,实现变废为宝。在企业动工之初,税务部门即上门辅导,主动告知再生瓶片作为资源综合利用产品,缴纳的增值税可以按50%比例即征即退,坚定了企业投资信心。今年3月,再生瓶片退税比例提高至70%,瓶盖制品再生塑料颗粒纳入退税目录,企业决定乘政策“东风”追加投资,上马瓶盖加工产能。“比例提高后,每年退税可达1200多万元,有力地支持了新上项目开工运营。”企业负责人邢光波测算。

税收引擎驱动沿黄经济

扎实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带动,建设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离不开税收支持。滨州税务聚力优化税收“软环境”,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以税之力、以税之智服务产业做大、龙头做强、品牌做亮,推动黄河流域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惠民县李庄镇因河而兴、拥河发展,成为占据国内80%以上市场份额的“中国绳网之都”。全镇绳网业户7000余家,从业人员10多万人,产品出口到7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值超过200亿元,“家家搓绳、户户织网”的繁荣景象蔚为壮观。李庄税收志愿服务站,聚焦绳网特色产业,围绕高效办税缴费、靶向落实政策、快速响应诉求、精准纾困解难、全面保护权益,提供便利化、精准化、专业化服务,每年可为绳网行业960户一般纳税人节约1.7万小时办税缴费时间和50万元交通成本,是滨州税务推动智享办税新生态向基层延伸的“先锋旗手”。紧盯纳税人缴费人身边的实事、难题,滨州税务围绕“线下+线上”,打造全域全时全方位的智享办税新生态。线下,打造“15分钟办税圈”。全市建立10个县级办税服务厅, 39个社会化便民服务中心,152便民办税服务点,投放自助办税终端325台。线上,全面应用“智能办税一点通”码上办,将8大类183项业务移上云端, “非接触式”办税率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纺织板块越来越绿、越来越智,铝业板块迈向集约、节能、全链条,集团发展步入‘新时代’。这都离不开税务部门涉税服务的精准帮扶。”山东魏桥创业集团副总经理赵素文说道。世界500强魏桥集团位于黄河入滨第一站邹平市,是全球最大的棉纺纱和电解铝生产企业,对滨州打造世界级纺织家纺服装产业基地、高端铝支柱产业集群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滨州税务与魏桥创业建立“税企直连”通道,融合企业业务、市场、纳税缴费、生产要素,为其精准、动态“画像”,量身定做“政策库”“优惠包”。目前,这一全周期、全要素、精细化税收辅导服务机制,已经覆盖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活跃在厂房车间里,谋划着税收“金点子”,在黄河南岸的滨州高新区,税收服务团队为愉悦家纺有限公司由传统纺织企业转型进军大健康领域,提供了从论证期政策支持、推进中政策辅导,到投产后政策落实的全流程、一揽子服务,推动愉悦家纺成长为健康居家“中国名牌”,研发的纳米纤维膜防护口罩、抗病毒防护套服,为中国冰雪健儿在北京冬奥会扬威赛场保驾护航。“去年,仅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顾问团队就帮助我们享受了1034.60万元减免。有了税收专家助力,企业转型升级速度不断加快。”愉悦家纺法定代表人刘曰兴说。税收服务团队,是滨州税务综合性、专业化税收咨询服务的“实力担当”。根据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既主动上门提供“一揽子”服务,也通过“有需吹哨、实时呼应”的形式,提供政策讲解、个性答疑、“健康体检”等精准服务,支持企业长远发展。

减税降费致富两岸群众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目标。滨州税务积极服务乡村振兴,全面落实落好减税降费,保障安居工程、宜居环境建设,支持富民产业、小微企业发展,推动黄河两岸群众安居乐业、共同富裕。

惠民县皂户李镇,中国最大的国槐、白蜡种植基地引黄灌溉、春浇正忙,税费优惠则为万亩苗林注入源源不断的资金“活水”。近年,系列支持农林牧渔、小微企业、农民合作社发展的减税降费政策密集出台。税务部门与苗农建立定期走访、即时沟通机制,线上“屏对屏”,线下“手把手”,通过听、问、答、点、送等形式解读政策、解决难点,构筑全方位、多层次的税费优惠直达快享体系。“皂户李镇有130多家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和300多家苗木经销户,大多是当地农民抱团经营,规模小、人手少,没有专业会计,对税收政策和涉税业务缺乏了解。”惠民县苗木协会副会长席建波介绍:“税务部门主动当起了苗农的好帮手,让税收优惠的红利‘一个都不能少’。”苗农省下资金,把“好钢”用到更新农机、培育良种等“刀刃”上,实现产业扩量提质、可持续发展,带动四万多群众“家门口就业”。

“今年以来,我们累计享受出口退税122万元,实实在在充盈了‘钱袋子’。”无棣金海渔具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玉民说。据悉,无棣县已发展为全国四大渔具产地之一,培植规模以上渔具加工企业160余家,个体工商户600余家,创造两万多个就业岗位。同样吸吮着税费优惠“阳光雨露”的还有位于阳信的山东金诺国际冷链物流产业园有限公司,“作为滨州市重点项目‘牛智谷’主体企业之一,一百多万的留抵退税款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谈及未来发展,公司负责人赵勇超信心满满。阳信县是鲁北地区最大的肉牛养殖县,肉牛存栏量列全国县级第6位,年屠宰能力达120万头。勤劳的鲁北人民秉承老渤海“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精神,在这片黄河冲积而成的滩涂上自力更生,将传统产业做大做强。而滨州税务则对内整合业务资源,对外推动社会共治,努力推动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加速变为企业群众手中实实在在的“红包”,为绘就壮美的乡村振兴画卷增添“税色彩”、赋能“税力量”。

“发挥税收职能,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政治责任,是时代使命。”滨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于治国说:“滨州税务将坚定不移用好绿色税制体系,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用心用力、久久为功,推动黄河三角洲强势突破、昂首崛起。”(郭富炬 刘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