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税务:以税惠农,“税力量”做足“农”文章

发布日期:2022-09-02 来源:德州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22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德州市税务局不断强化农业领域涉税政策落地、分类指导和跟踪问效,真正把涉农税收政策用足用好, 将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与助力推进乡村振兴深度结合,切实肩负起助力乡村振兴的重任。

旧产业解锁智造新密码

“今年是我们开展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研究的关键时期,留抵退税政策让我们及时享受到了这笔退税红利,给企业发展增添了力量,提振了信心!”提到今年出台的留抵退税政策,山东运泰机械有限公司的财务会计王科连连称赞。

据了解,山东运泰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自主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与服务为一体的农业机械及配件进出口公司,主要生产与拖拉机配套的耕作机械、种植机械、收获机械及其配件,具有先进的机加工、焊接及涂装生产线,具备强大的产品设计研发能力及制造生产能力,可实现年产大型农业机械26000台。今年年初以来,受疫情的不确定因素、钢铁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企业发展遇到“拦路虎”,平常忙碌的生产线慢了下来,产品订单出货量减少,销售量随之下降,企业面临资金紧张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双重压力。

国家税务总局齐河县税务局退税减税专班了解情况后,及时通过“e办税”小程序、微信税企服务群等渠道将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推送给企业,并开展留抵退税操作流程辅导,帮助企业申请到143.23万元退税款,打通了企业的生产链与资金链,为企业阔步前行鼓足了信心。

王科表示,有了税务部门的政策和服务加持,企业将继续加强新产品研发能力,提高生产技术水平。目前,公司已与包括齐鲁工业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在内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开发系列新型智能农机装备产品,未来将不断提高创新能力,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制造研究。

税收优惠为企业注入“真金白银”,“税力量”为“智慧农业”建设添砖加瓦。下一步,齐河县税务局将持续关注涉农企业税收需求,强化政策靶向推送,推出更多智能化、标准化、精准化宣传辅导措施,为农企不断发展壮大增添税务力量,助力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型升级。

小麦粒打造富农大产业

“农产品初加工免征企业所得税3195万、增值税留抵退税268万、扶持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企业限额减征企业所得税5.4万……有了税惠政策保驾护航,我们涉农企业干起来更有劲头、更有盼头。”面对前来走访的税务干部五得利集团禹城面粉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博感慨地说道。

五得利集团禹城面粉有限公司是禹城当地一家集小麦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龙头企业,公司承包种植的30万亩小麦位于北纬37度小麦黄金产区,生产的小麦、强筋雪晶小麦粉、强筋特精小麦粉、强筋雪花小麦粉、强筋超精小麦粉均达到绿色食品质量标准,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被认定为A级“绿色食品”。

“现在国家大力扶持农业发展,尤其是绿色农业产业发展。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集中落地,让我们有更多资金投入到新产品的培育和研发中去,不断提高面粉精度和出粉率,拓宽发展路径。”张博表示,好政策让企业更有底气和信心走好专业化、标准化和品牌化的生态农业发展道路。

据了解,为巩固拓展税费政策支持效应,禹城市税务局梳理促进乡村振兴工作税收优惠政策,强化涉农税费政策宣传辅导和精准推送,综合运用退税减税政策措施,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促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小蘑菇撑起惠农幸福伞

“税务部门经常对我们开展‘一对一’的上门服务,为我们精准推送政策。这种及时的上门辅导,帮助我们更便捷地享受到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对于公司的发展非常有帮助。”8月23日,山东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勇高兴地说道。

山东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食用菌工厂化企业,已连续多年被授予“德州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称号。公司在菌种、工艺、培养基配方等方面,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已经完全具备自主发展能力,公司一直以发展绿色循环经济为主线,为环保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走进山东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培育车间内,一个个菌瓶有序码成一排,瓶中冒出的杏鲍菇肥硕可人,员工们正忙着精挑细选、包装培育好的菌菇,车间里一派繁忙的景象。

为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问询解决办税需求和难点,国家税务总局山东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实地走访调研,详细了解企业购销渠道和发展情况,认真听取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对企业财务人员开展“一对一”辅导。“公司大部分产品属于自产自销农产品,免征增值税,今年以来,已累计享受免税销售额320万元,有效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有助于继续扩大生产规模,争取在现代农业经济发展中起到更大的带动作用。”刘勇说道。

今年以来,运河税务部门用好用足大数据“探照灯”,组建“一企一策”服务团队,为涉农企业“精准画像”,主动为企业定制发展备忘录,提醒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应注意的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系列跟踪服务。运河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继续推行精细服务,将实打实的税费红利,准确及时地送到纳税人手中,为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