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以“税务担当”为幼有所托“育见未来”

发布日期:2022-09-19 来源:新华财经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托育服务事关婴幼儿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近年来,我国聚焦婴幼儿照料,实施普惠托育专项行动,多渠道扩大普惠性托位供给,减轻家庭养育负担。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多方发力,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以税力量守护幼儿托育民生工程项目,大力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

托得稳——“真金白银”保障发展之路

清晨8时,在位于济南市历下区全运村中央广场的艾比象儿童之家,十几名小朋友安静地坐在餐桌边,在老师的引导鼓励下安静地吃着早餐。

走进这家托育机构,托班教室、感统训练场、奥尔夫音乐教室、中央厨房特色育教区域......各种幼儿专业托育服务应有尽有,是目前国内面向 0~3岁单体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备、育儿体系最完整、会员人数最多的专业婴幼儿育教综合体。

“艾比象国际育儿中心是于2018年投资兴建的,去年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政府的帮扶下又发展起普惠托育机构艾比象儿童之家,以满足更多婴幼儿家庭的托育需求。”据济南艾比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比象”)财务人员武学敏介绍,艾比象儿童之家可提供普惠托位80余席,自开办以来,凭借强大的师资力量、专业的托育服务体系、完善的教育体系,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及社会的广泛认可。

“孩子在托育中心,既能解决孩子没人照料的困难,又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安心又放心。”孙女士2岁的女儿已经在艾比象托育3个月,每天都能看到进步。

用心陪伴、专业守护的托育服务解决了许多双职工家庭的“燃眉之急”,也展露出巨大发展空间与良好政策环境。然而,托育行业作为一个新兴行业,艾比象的发展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记者了解到,托育行业规范化设置标准较高,师资人员及场地费用成本高,运营费用也远高于幼儿园,加之近几年受疫情影响,日常经营饱受压力。

“一路走来,国家政策红利的支持让我们更有底气投入发展。”武学敏介绍,自2021年以来,艾比象共享受增值税免征49.76万元,“税力量”让企业从“有”向“优”的步伐迈得更加坚定。

托得好——“管家服务”解决后顾之忧

“建立高质量的、职场妈妈信赖的托育服务机构,建立一套完善的服务体系,有助于让‘三孩’妈妈敢生、愿生,而且生得起、育得好。”阳光大姐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卓长立作为济南市婴幼儿照护机构(托育机构)建设的参与者,“为宝妈解忧”也是她关注的重点。

“阳光大姐”是全国母婴护理和家政服务行业的龙头企业,在全国拥有280家分支机构。2015年,阳光大姐即开始了一系列针对0-3岁婴幼儿托育领域的教研与探索,成立了“赛婴托育”,目前可提供普惠托位140余席,让更多家庭享受到普惠托育服务。

近年来,充满民生情怀的托育服务发展支持体系逐步完善、更加健全,对此阳光大姐集团财务负责人李钦华深有感触。“我们的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全力支持、保驾护航。”

“税费优惠落实落地,充分释放了税费政策效应,对企业的帮助很大。”李钦华表示,企业将减免的税款进一步投入到托育培训中,为全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托育师资和托育行业从业者。

企有所需,税有所为。为更好地保障婴幼儿照护服务事业发展,济南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精准定位,建立定向服务团队,为托育机构制定专属税收服务方案,梳理分析、细致辅导、因企施策,开展个性化服务,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拿起手机有微税务,打开电脑进入电子税务局,来到办税服务厅可以自助开票,税务部门智能化、信息化的办税方式也带来了全方位的新体验。”李钦华说,用心用情的“税守护”为托育服务“加温”。(左晨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