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以“主动应变”融入“发展格局”

——“税务改革·山东样板”四年考

发布日期:2022-09-16 来源:【人民网】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税务部门机构调整的四年时间,也是国家深化改革、经济跌宕起伏并“强省山东”蝶变升级的四年,围绕“事合、人合、力合、心合”顶层要求,直面“服务民生、保障经济”现实之需,谋划“智慧办税、系统治理”长久之策,山东税务部门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强化党建引领,通过整合职能、再造流程,推动业务能力、作风纪律、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从而以政府、部门、企业、群众“多方共赢”良好格局,为纳税人满意度、遵从度“双提升”和“强省”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

借力顶层《意见》谋划山东路径

2021年3月,中办国办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彼时,正值启动国地税机构改革整整三年。经济大省山东,从顶层设计和基层治理“相向而行”,探索税务改革实践路径。

经过系统研究,山东很快出台关于《意见》的实施方案,涵盖6个方面24项举措,为工作具体执行形成框架。尤其数据共享、健全地方税费法规方面,更是瞄准“全国领先”目标,着手“山东高地”建设,《山东改革专报》刊发相关做法并上报中央改革办。

建设“山东高地”,先要底数明晰。这方面,山东落实税务总局“一户式”管理机制,通过采集税费缴纳、政策落实、发票使用等8类纳税人的基础税费信息,再对数据集成归集、精准推送,形成纳税人“一户一档”精准画像库,为后续出台“一揽子”税务服务解决方案打下基础。

数据显示,山东现已建立6大类197个纳税人特征标签,面向420余万户纳税人推送数据10亿余条,为近2.5万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定制“一户一策”税费解决方案。此外,立足山东产业特点,强化监控分析和风险应对,辅导企业化解较大税收风险点1840个,提出风险防控建议32148条,为326户大企业建立涉税风险内控机制,促进相关行业规范发展,维护国家税收安全和税法尊严。

行业领军企业齐鲁制药有限公司就因此受益。借助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一户一策”平台的实时政策推送,今年截至目前,仅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就减免税款近7.32亿元,发展信心更加充足。

有了数据“底图”,山东税务部门根据地方实际优化统计口径,构建形成“税收税电经济指数体系”,现已形成税收综合指数、纳税主体活力指数、纳税主体发展指数、纳税主体盈利指数、纳税主体用工指数、工业税电指数6类29项的“指数矩阵”,运用“税比析”理念,打造“税视系列”拳头产品,通过税收数据及时分析把握全省经济发展变化,从而“以税咨政”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仅今年以来,便向省委、省政府报送税务专报47篇,32篇得到批示肯定。

为巩固改革成果,山东一手抓法治建设,全国率先推进《山东省税收保障条例》立法,明确14个部门的15项税收共治协助义务,已自2022年7月1日起施行。“税收征管改革联席会议”也经省政府发文确立,走在全国前列,为推动“精诚共治·协同治税”探出格局。一手抓治理体系,通过构建省市县所(分局)“四位一体”组织架构,集成政治、组织、密切联系群众“三大优势”,推进机关实体化运行。

在此基础上,山东税务下大力气建设数据平台,成为省属四大平台之一,从而“数聚赋能”有力支撑部门联动、地域协同、业务升级。平台现整合各类涉税(费)数据600多亿笔,开发成品化应用1200余项,率先完成税务总局部署的“一局式、一户式、一人式、一员式、一票式”五大集成任务。

“《意见》既是总结过往,更是宣示未来,这对跨越转型中的山东而言格外重要。”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胡苏华表示,“要借助《意见》顶层设计,立足我们自身实际,为全省经济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围绕“你的需求”优化“我的供给”

改革进入深水区,群众的意见对改革成果评价格外重要。新形势下,税收刚性执法和柔性服务的矛盾既是行为主体之困,也是治理结构与治理能力之滞。解决问题,应当树立“始于纳税人需求,基于纳税人满意,终于纳税人遵从”的服务理念,通过创新机制、转变意识,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自税收征管体制改革以来,山东税务部门做优做实精细服务,打造全国一流税收营商环境。在2021年度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山东位列全国各省区局第三名,连续两年成绩跻身“三甲”。同时,打造集专家辅导、业务咨询、宣传培训、权益维护、服务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新型“纳税人之家”,今年1-8月份主要业务“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达97.9%,被省委深改办表彰为“改革品牌”。

其中“线上服务”,是落实《意见》“精细服务”的主攻方向。这方面,山东以全流程“非接触式”办税方式,实现纳税缴费事项企业业务网上能办、个人业务掌上可办。今年1-8月,全省主要业务“服务不见面,时刻都在线”办税比例达97.9%。此外,以“远程问办”方式提供在线问需、线上问办、远程帮办、邮寄送达“一站式”服务,已覆盖109个县(市、区),累计接受咨询350万户次,满意率达99.9%。

“线下服务”则通过优化流程,推动服务厅由办税缴费向沟通交流、权益保护系统转变,以服务精细化、个性化、智能化提升,压缩大厅业务办理时长52%,办理质效显著提升,投诉受理量下降65%。

在此基础上,山东连续第9年开展好总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落细121条服务举措,探索打造税企直连服务、问办协同云服务、不动产交易税费“极简办”等特色服务项目。组织开展代表委员“走流程”活动,邀请247名人大代表、221名政协委员担任税费服务体验师,落实建议132条。推广“一把手走流程”活动,胡苏华到济南市历下区办税服务厅参加“一把手走流程”暨“当一天纳税人”活动,引领各级领导干部践行“一线工作法”,整改各类问题257项。联合省政协开展“税收政策进政协”活动,胡苏华讲授专题税课,受到普遍好评;联合省工商联开展“春雨润苗”行动,精准服务中小微企业。优化自然人社保费、医保费缴库方式和退库流程,通过“银行垫资入库、税务当场开票”等方式,在全国率先实现线上线下当日缴款、即时开票。

此外,巧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以平台的思路谋划集“智能办税、智能咨询、智能中枢”于一体的“智慧服务生态体系”更是山东的善治之举。这方面,通过“远程问办”创建“导税+办税”云端办税服务厅,依托“智慧税务服务平台”提升税费监管质效,形成渠道数据收集、分析预警、持续改进闭环机制,为智慧办税夯筑技术根基。

退税减税降费稳定经济大盘

“公司目前处于技改攻坚的关键阶段,每多一笔资金就多一份支持!”威海银兴预应力线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德仁激动地说道,仔细算算,公司上半年账上陆续收到留抵退税在内的各项税收优惠1500余万元。作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一员,威海银兴预应力线材有限公司正在聚焦低消耗预应力钢绞线生产工艺等核心技术开展产品研发,这笔税收“返利”,成为企业创新路上的“助推器”。

这是山东税务部门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企业注入资金“活水”的一个缩影。山东税务部门按照税务总局党委提出的“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要求,加强统筹协作,在抓落地、优服务、提质效、防风险、狠打击上求实求效。纳税人调查数据显示,97.6%的纳税人认为退税减税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了积极影响,将把40%以上退税减税资金用于企业研发、技改和扩大再生产再投资。

山东税务部门结合智慧税务建设,探索构建多维测算机制、无缝覆盖调度机制和内通外联协作机制,打造“一键确认 + 批量审批 + 清单退税”一揽子退税解决机制,持续扩大“自行判别、自行申报、事后监管”范围,确保退税资金即审即付。按照税务总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部署,围绕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四能四不能”,即能让本级机关做的就不让下级机关做,省局集中完成更正、审批、退库等复杂工作,基层专心做细宣传辅导、做实精细服务 ;能让税务人做的就不让纳税人缴费人做,实现退税申请“无纸化”,缓税享受“免申请”;能集中做的就不分散做,实现清单式、集成式、批量化退税 ;能用信息化手段做的就不通过人工手段重复做,拓展“非接触式”减免退税服务,实现安全高效办理。

山东省税务局主动与财政、人民银行、海关等部门沟通,精心打造“一二三四”工作法,推进实现数据直通、自动归集和高效共享常态化制度化,提高退库办理质效,协同推动留抵退税高效落地。“一”就是建立高效退库办理协作工作机制;“二”就是扎实做好协作配合、信息共享两项核心工作;“三”就是密切关注退库金额、退库业务量、财税收入影响三类重点情况;“四”就是盯紧分流控制、退库流程、退付进度、资金保障四个关键环节。

今年以来,山东全面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将“真金白银”的税费优惠及时送达企业。从4月1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至8月15日,全省已有1452.6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上,再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130.4亿元,已累计有1583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大规模留抵退税存量留抵税额集中退还任务圆满完成,政策效果持续显现。

严管厚爱带队锻造“税务铁军”

“带好队、收好税,保发展、护民生”,就税务系统这样一个政治性、专业性极强的机关单位而言,确保改革成果落实落地,就要让每个干部树立坚定意志,提高工作能力。对此,山东省税务局树牢“三张表”理念,坚持“唯旗是夺、事争一流”,强化“五大机制体系”建设,立足事业发展需要,借助“数字人事”技术手段提升管理绩效。

党建引领铸牢忠诚,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山东税务部门牢记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扛牢压实政治责任。挖掘红色税收资源,建成齐鲁税史馆,打造机关党建文化长廊,开展“百名党员谈初心话使命”等群众性宣教活动。临沂市蒙阴县税务局张克成同志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山清同志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在全国税务系统走在前列。

凝聚班子合力,创建“耕先”绩效品牌。结合“舜耕历山”历史文化,山东税务提炼“躬耕笃行、争先创优”精神内核,创立“耕先”绩效品牌,以流程再造、专业考评,营造“比学帮超、勇于担当”单位气质。仅今年,全省税务系统就获得国家级荣誉1项、省部级以上荣誉321项。此外,在2021年度省直机关绩效考核中,省税务局机关和5个事业单位均取得“优秀”等次。今年,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按照“税务样板”开展中央驻鲁事业单位绩效考核。

激发内生动力,强化队伍日常管理。山东税务部门以承接中组部“公务员绩效管理”试点为契机,指导基层税务机关健全指标体系,增强指标编制的规范性、科学性和可考性。过程中,创新“指标系数”和“贡献系数”,建立差异化考核机制,从而“赛马不相马”,变“上级考下级”为“自己考自己”,变“年底问收成”为“全程看行情”,引导干部健康成长,相关做法得到中组部的肯定,并与“数字人事”考核设计高度契合。

拓展成长空间,激发基层干部队伍活力。搭建练兵比武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共选拔专业骨干661名、岗位能手3305名;形成22类共1570人的省级专业人才库,人才情况根据考核评价、岗位变动动态调整。对青年干部则推出“学习能力评估+工作能力评估+综合评价”选拔模式,选拔35岁以下青年才俊433人,还有更多青年人才通过各种方式前往兄弟单位并上级机关锻炼提升。

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深化,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深化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明确50条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具体措施,健全党委与党委纪检组专题会商办法,制定《派出机构派驻专职纪检员管理暂行办法(试行)》等10项制度,全省税务系统共配备1008名专(兼)职纪检员,实现监督“神经末梢”全覆盖。试行“智慧纪检”平台,数字驱动、靶向监督,开展“以案为鉴 明纪促廉”警示教育会议,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税务铁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