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税务:“税小蓝”的留抵退税“日记”

发布日期:2022-09-15 来源:滨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冯洁文(右)在辅导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

青年者,国之魂也。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2022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密集出台,在政策落地的最前线,有许多刚入职不满一年的“税小蓝”,他们用瘦弱但坚毅的身躯分担了“退税减税”的重任,跑出了当代税务青年最美的奋斗姿态。1999年出生,2021年入职的国家税务总局滨州市滨城区税务局冯洁文就是其中一员。

“留抵退税来了,我们准备好了”

“年度纳税信用评价任务终于快全部办结完成了,再查看一下各分局的评价任务办理进度,今年的纳税信用评价能暂时告一段落了。明天可就是4月1号了,新的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我还没全熟悉完呢,新一轮的退税任务马上要来临,我该抓紧学习掌握好新政策,给新留抵退税办理开个好头!”这是2022年3月31日,冯洁文写在日记中的话。

新入职不到一年,就被安排在办税服务厅负责退税减税工作,本是“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的他,从初入职报到时对税收业务地地道道的“门外汉”,通过在办税服务厅综合申报、自助体验、退税降费等岗位上的多轮学习和一线实战后,逐渐成长为让领导和同事们信得过、纳税人缴费人靠得住的业务标兵。

蜕变的背后是不为人知的艰辛付出,“从我穿上这身税装的那一刻起,在纳税人缴费人眼中我就是一个税务人员,该懂得必须得懂,不能愧对这一身蓝装。”他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加强业务学习,从学会计、学税法到新出台的政策文件第一时间打印出来作为工具书随时翻阅,已经成为他工作生活的常态,不到一年的时间他不断沉淀积蓄自己,为的是新政施行能骄傲地说出“我们准备好了”!

“退税审核”满满的“幸福感”

“呼,又是一个与留抵退税共度的周末,审核完今天最后一条数据的那一刻真是太幸福了。听说电子税务局数据填报功能也会升级改造得更加智能,这样不管是纳税人申请还是我们受理都能轻松多了,纳税人也能更快享受到政策利好。”4月17日,星期六,与多云转晴的天气相适应的还有冯洁文的心情。

滨州市滨城区税务局辖区内一般纳税人总量多、分布广、行业类型复杂多样,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办税服务厅作为办理留抵退税的“桥头堡”,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倍增的问题。冯洁文第一时间请缨加入留抵退税审核团队,利用“早间晨会”“午间休息”学习新出台的政策、钻研总结受理留抵退税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一边接听电话向纳税人讲解“增量、存量留抵税额”“进项构成比例”等业务名词、辅导纳税人申请留抵退税,一边操作系统初步审核纳税人提交数据,成为冯洁文的工作常态,仅4月他就受理纳税人提交的电子税务局留抵退税事项1100余条,累计为800多户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

“感慨自己生逢伟大时代,入职又赶上了国家推出大规模留抵退税这样的利好政策,虽然需要经常加班,还是觉得很有幸福感成就感,因为我们早一步审核,企业就能早一分享受政策,这可是真金白银的实惠,一点也马虎不得、耽误不得。”他这样说道。

“哪里有堵点,就从哪里下手”

“新的一个月开始了,今天一共接到了30多户纳税人的咨询电话,还是之前的老问题,纳税人还是不太清楚什么是增量留抵税额和存量留抵税额,要想个好办法让纳税人容易理解才行。经过4月的磨练,现在受理留抵退税也越来越得心应手,政策知识信手拈来,相信没有什么难题能难住我们税务年轻人!”5月9日冯洁文日记中的一句话铿锵有力。

群众所需,正是发力之处。纳税人对留抵退税新政不了解,在申请时就很难快速享受到退税“红包”,针对这一问题冯洁文主动配合制作宣传彩页,在办税服务厅为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发放“政策宣讲大礼包”。为了确保退税的“及时雨”迅速覆盖到每一个纳税人,从4月份开始他就把自己的下班时间从18点延长到了21点,研究录制《海林团队e直播》组合式税费政策辅导课6节、向省局反馈留抵退税优化意见5次、使用“绿色通道”运维直报为纳税人解决疑难杂症7次……一个个鲜活的数字体现着冯洁文的干劲与责任。

“在这场大规模留抵退税的硬仗中,一大批像冯洁文这样刚入职就迅速在岗位上勤恳精业、打开局面的青年税务干部,他们用行动和担当加速优惠政策红利释放、助力焕发市场主体活力。滨城税务的青春之风已经掀起,‘税小蓝’们正全力以赴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实现税收现代化扛起青春使命。”滨州市滨城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邵建华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