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税务系统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警示教育大会在京召开:
层层传导压力 厚植严的氛围
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纵深推进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日期:2022-09-1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全国税务系统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警示教育大会在京召开-800.jpg

近日,全国税务系统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警示教育大会在京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工作,通过播放警示教育片,通报税务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全系统干部职工深刻吸取教训、深刻警示反思,以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出席会议并强调,全国税务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深入推进中央巡视整改为契机,以案为鉴、以案为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层层传导到位,进一步厚植严的氛围,更好引领保障党的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军指出,近年来,税务总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自觉扛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在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放松,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着力构建完善“六位一体”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税务系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把自我革命引向深入。一是要充分认识到税务系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持之以恒、坚定不移地抓下去、严到底。二是要充分认识到层层传导压力不够的问题仍然存在,必须严以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严促执行,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抓,层层扛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三是要充分认识到严管就是厚爱,必须把对违纪违法行为的严厉惩处、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抓早抓小作为对干部队伍的最大保护和关爱。

在深刻剖析税务系统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发生的原因后,王军强调,要以自我革命精神更大力度推动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要强化以案为鉴,坚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立身之本。进一步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学习贯彻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加强税务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税教育。二要强化以案明责,坚持把推动责任落实作为关键所在。严抓落实“两个责任”,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层层传导到“神经末梢”,充分发挥部门职能监督作用,强化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三要强化以案促治,坚持把完善制度机制作为重要保障。全面深化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切实加大“一案双查”工作力度,狠抓制度执行和有效落地,加大对各项制度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重点督察。四要强化以案促改,坚持把廉政风险防控作为坚实支撑。全面梳理税收执法权、行政管理权运行中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廉政风险,将信息化技术融入“两权”监督的各环节各领域,推进风险防控的内生化、信息化、自动化。五要强化以案示警,坚持把震慑警示教育作为有力抓手。严查快处税务人员内外勾结、通同作弊等违纪违法行为,进一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积极构建立体式、常态化、全覆盖的税务系统警示教育工作机制。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税务总局党委委员李建明通报了十起税务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李建明要求,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纪检机构必须清醒认识税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以认真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为抓手,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深化标本兼治,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切实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做实监督执纪,持续释放从严信号,进一步纠“四风”树新风,大力弘扬新风正气,一体推进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

税务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姚来英主持会议时强调,全国税务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此次会议精神,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确保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贯通到底,从典型违纪违法案例中深刻汲取教训、对照反躬自省,做到举一反三、常治长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到“最后一公里”,持续涵养良好政治生态,更好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税务铁军,为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税务总局领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总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司局级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市、县(区)级税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内设部门、直属单位及派出机构负责同志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