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网】滨州税务:退税红利落实处 服务大局显担当

发布日期:2022-09-01 来源:滨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滨州网》2022年8月26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滨州税务系统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党委提出的“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要求,加强统筹协作,在抓落地、优服务、提质效、防风险、狠打击上求实求效,税费红利成为加速滨州经济企稳向好的强劲动能。

建强机制,政策落实“强引擎”。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政策项目多、税种费种多、企业户数多,操作实施要求高、市场主体期待高,滨州税务系统第一时间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市、县两级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市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形成“党委领导、纪检监督、局领导分片包干、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靠前指挥”的工作机制,实现两级联动、专班攻坚,为推动各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提供坚强的机制保障。

服务升级,助企纾困“快稳准”。按照税务总局“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部署,围绕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瞄准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纳税人精准需求,探索行为洞察分析精细服务机制,确保纳税人缴费人诉求响应更及时精准。深化远程服务团队建设,采取“驻厅轮值+定向预约”“远程指导+当面交流”“日常顾问+提前介入”相结合的方式,解决纳税人急难愁盼问题236个,为127户企业提供上门辅导。邀请“三员一师”参与“走流程”活动,广泛搜集意见建议。借力涉税中介机构力量,设立“纳税人之家”税收志愿服务站,升级涉税服务“码上办”,优化“办问协同”,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获得感。探索构建“‘标签化’动态矩阵”管理模式,靶向防控增值税留抵退税及相关政策落实的执法风险,最大限度发挥政策红利正效应。

协作共享,退税办理“聚合力”。严格做到“五个必汇报”,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坚强后盾,尽最大努力寻求各部门广泛支持,确保退税进度安排与财政保障资金衔接匹配、动态平衡。先后向地方党委政府开展请示汇报26次,报送专报17次,与财政、人行等共同制定《滨州市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方案》,成立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小组,建立退库办理协作机制,统筹推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共同做好对上资金争取,确保退库专项资金及时足额拨付,有效强化了部门协作,提高了退库办理质效。编制“留抵退明白纸”与市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加强协作,依托其“惠企通”平台,精准推送政策。

严查狠打,公平法治“环境优”。在抓政策落地和严密防范风险的同时,重拳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积极构筑事前防、事中阻、事后打的立体防控体系,聚焦团伙式、跨区域、虚开发票、虚增进项和恶意造假骗取留抵退税,组建税收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并与公安部门加强会商与协作,形成打击合力,提升打击质效。依托税收大数据开展风险扫描,汇总风险应对过程中发现的疑点信息,进行综合研判,确定案源,靶向出击。截至7月31日,共立案检查13起,有序曝光案件1起,有10户慑于稽查打击威势,主动缴回留抵退税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