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税务:助力“食药”有妙招 服务民生“税”可靠

发布日期:2022-08-23 来源:德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食品”“药品”,民生之本。食品药品安全规范的生产流通,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关键举措。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德州市税务局以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契机,为“食药”企业精准释放政策红利、全力提供服务便利,全面落实保市场主体、保基本民生等“六保”任务,用“减退缓”税小妙招加力“食药”企业惠民生。

“缓”字诀,纾困解难注“活水”

在平原县王杲铺镇军粮食品产业园,山东康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繁荣,采购、仓储、加工、灭菌、检验包装、配送……一筐筐农产品经过流水线深加工变身成一箱箱码垛好的冷冻包子、冷冻面点被有序地送上了货车发往全国各地,成为广大商超、连锁便利店、快餐厅里的热销产品。

“我们深加工的食品,需要大量的粮食、蔬菜及肉质,正好平原县是农业大县,一部分原材料能够满足我们的需求。我们的食品给北京冬奥会做过供应保障,只有准确把握消费市场新需求、新特点,才能真正把特色做优、优势做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公司法人张小菊深知这一点,但发展的劲头却丝毫不减。

“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办理缓缴税费84.79万元,促进企业在抓品质、延链条、强创新上有‘本钱’下功夫,及时保证了原材料采购、订单的供应生产和车间工人工资。”山东康鼎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梁景芳表示。

围绕园区企业在产业发展升级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该局建立全流程、全方位“集群式”服务机制,定期汇总园区企业关注的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通过分类施策、一企一策、重点企业专班专策,统筹做好涉税咨询、疑难解答、宣传辅导、沟通协调、跟踪问效等工作,确保企业准确掌握政策,切实享受税收政策红利。

“减”字诀,非遗绽放新风采

保店驴肉最早产于清代康熙年间,到嘉庆年间已成为贡品,距今已成名200多年,2006年被评为“德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德州龙德福食品有限公司是宁津县一家以专业生产、销售“保店驴肉”为主的现代化企业。“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企业销售收入缩减,加之原材料、运输等成本上涨,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不小的压力。”该企业财务负责人宋风桐表示。

“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延续实施并扩围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家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针对小微企业遇到的问题,宁津县税务局推行小微企业专家式服务,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根据纳税人基础信息以及各类申报信息,判断符合“六税两费”减免政策条件的纳税人,精准锁定政策适用对象形成企业清册,通过税企互动平台、微信、电话等方式进行宣传,以更大力度、更优服务保障企业及时“顶格”享受优惠政策。

“我们对政策了解少,税务干部就组建微信群,第一时间推送最新优惠政策信息。我们对电子税务局操作不熟悉,税务干部就通过视频远程指导我们。退税款到账,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国家的帮助与扶持。”宋风桐对这份退款红利感到惊喜。

“退”字诀,创新升级向未来

为助力生物医药产业蓬勃发展,国家税务总局禹城市税务局以“一户一策”为切入点,为辖区企业量身打造“全链条、全方位、全流程”一体化精细服务机制,助力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让企业发展环境更优,动力更足。

山东禹王制药有限公司作为健脑行业的领头企业,是中国较早的健脑产品专业生产企业,承担多项国家火炬计划和新产品科研开发项目,其中,国家发明专利“精制鱼油分离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全国知名品牌“忘不了”3A脑营养胶丸,连续多年在健脑类保健食品中位居全国前列。“公司自1990年开始研究从深海鱼油中提取DHA EPA产品,在生物制药及多不饱和脂肪酸浓缩提取方面有着雄厚的技术力量,产品出口欧美市场。”谈起研发,禹王制药公司董事长刘锡潜告诉记者:“作为医药企业,研发是内核,是对人民健康负责。但医药行业技术门槛高、研发周期长,这个过程中,税费优惠政策扮演者至关重要的角色,使我们步伐更稳、底气更足。”

据悉,禹王制药仅今年上半年就享受出口退税433万元,因为具备高新技术企业资格,企业可以在享受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基础上,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让企业更有信心和勇气去开拓创新,发展实体经济。“下一步,禹王将继续致力于科研创新,依托自身生产加工能力,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促进产业升级与业态融合,为中国大健康产业创新提供‘禹王方案’。”刘锡潜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