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激励企业“主动治污”

发布日期:2022-08-18 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中国税务报》2022年08月09日03版) 

减排动力不足、管理能力不足、设备更新资金不足……如何弥补这些不足,帮助企业走上可持续发展的环保之路?近年来,山东省税务部门进行了一系列探索。

定制宣传 正向增添“变绿”动力

为实现环保税相关政策的落实,山东税务部门采用“定制宣传+一企一策”的宣传辅导模式,帮助纳税人清晰地掌握政策内容,增强生态保护意识。

“今年的全国节能宣传周,我们有不一样的打开方式。”国家税务总局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13日至19日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该局组织退税减税专班主动走进高端装备产业园区,开展环保税等绿色税制宣传。

位于淄博高新区的光大水务(淄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污水处理、中水项目运行、污水处理技术服务和新能源开发利用为一体的大型环保企业。“今年5月我们刚刚被评为2022年山东省十佳环保设施开放单位,这离不开税务部门大力宣传环保理念和环保税政策。”公司财务负责人孟平介绍,该公司2021年度享受环保税减免488万元,这笔资金都将投入到二期污水处理项目扩建中。

进驻辅导 有效激发“护绿”潜能

“环保税的相关数据核算非常复杂,作为会计人员,我们需要专业的辅导,来准确地汇总数据、填写申报。”山东彼那尼荣安水泥有限公司会计杜长存说。

为帮助企业解决申报难题,莒县税务局协调各行政部门和第三方专业机构,一起梳理排污企业重点税源名单,形成重点辅导台账,针对水泥、矿山、石化、造纸等重点行业特点,研究制定个性化服务清单,进驻企业开展辅导。

在减税效应的激励下,企业不断加大环保投入。彼那尼公司负责人李晶说:“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享受环保税减免优惠260万元。最近公司投资1425万元对脱硝、除尘设备进行改造。”

税收减免 精准提升“兴绿”能力

技术升级改造难、设备更新投入资金大,是一直以来困扰山东垦利石化集团有限公司解决污染物排放问题的一大难题。为此,东营市税务局组建“党员宣传队”,采取“实体课堂+网络直播”等多种形式开展环保税政策宣讲,积极推动企业除污减排。

据统计,2018年以来,垦利石化累计减免环保税217.57万元。公司财务负责人赵艳平介绍,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多个环保技改工程,“虽然技改工程投入很大,但技改后减免的环保税将大大减轻我们的资金负担,助力我们走向转型升级的良性循环之路。”

自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实施至2021年,山东省环保税减免税额累计34.6亿元。2021年,山东省综合利用固体废物减免税额超2亿元,较2018年增长1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