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领税务蓝 “海林团队” 践初心

发布日期:2022-08-18 来源:滨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党员就是旗帜,引领前进力量。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滨州市滨城区税务局以深创“红色引领税务蓝 税徽映照党旗红”品牌为契机,以中国好税官、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滨城区税务局孙海林同志为先进典型,打造敢挑重担、直面一线的“海林服务团队”,在优化税费服务、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任务上书写党建引领的生动实践。

做优“海林服务”,将学史常新体现为“声声满意”

学史重在力行。“海林服务团队”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从小切口、微实事着手,推动税费服务由普适、浅层向贴心、精准进阶。

实施“青春淬火”工程,锻造青年党员“先行军”。将“海林服务岗”打造为发现党员、锻炼党员、培养党员的重要平台,探索构建“思想锤炼、专业训练、实战淬炼”的阶梯式青年干部培养机制,现在团队的27名业务骨干中,35岁以下青年党员21名,鼓励青年党员参与各类业务比武活动,取得“三师”证书人数已达60%以上,“业务通”“税收专家顾问”“网红直播小税官”等称呼越传越广,越叫越响。

拭亮“云税先锋”品牌,打造党员服务“示范岗”。立足“海林服务团队”的工作理念和运转模式,创新推出“云税先锋”党建服务品牌,开展“党员先锋岗”“服务明星岗”等创先争优活动,以税政热点、业务实操等为重点内容,实行“一周一测”“一月一考”,夯实业务能力基础。坚持问题导向,将“问题记录本”视作“工作百宝囊”,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以及晨会、小组会等时机交流共享,互促提高。

聚焦“盲区暗礁”问题,诚邀税费服务“体验师”。今年以来,先后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纳税人代表等14人担任“体验员”,通过亲历完整流程,体验办税效率,为税务工作特别是针对盲区暗礁问题找“刺”打分。今年以来,共接收意见建议17余条,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纳税人满意率达99.9%以上。

直面疫情挑战,为经济复苏注入“浓浓暖意”

早春时节,疫情突降,对滨州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考验。“海林服务团队”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

“专家聚力”解疑难。在“海林服务团队”基础上组建专家顾问团队,在办税服务厅设立“专家解税”岗,同时开设网上“海林工作室”,采取“驻厅轮值+定向预约”“远程指导+当面交流”“日常顾问+提前介入”相结合的方式,横向沟通业务股室、纵向直联分局(所),打造精准解决纳税人诉求和涉税疑难杂症的“专家门诊”。 

“税企智联”优服务。创新“一对一”智联服务模式,针对企业“个性化”需求,实行“精细化”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点对点”“点对面”的优惠政策支持。今年以来,先后为94户规上企业匹配全方位动态税费方案,做到减税降费政策精准直达。先后帮助22家企业健全风险内控机制,提出税收建议113条,推动政策红利“落袋为安”。

远程帮办“面对面”。瞄准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纳税人精准需求,探索行为洞察分析精细服务机制,深入推进“非接触式”办税,通过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非接触”方式办理减、免、退、缓税业务。创新推出“滨城云税码上办”帮办问办模式,将税费申报、发票办理、查询咨询等8大类183项高频业务移入“掌中”,做到网上答疑不间断。

落实留抵退税,以务实举措彰显“政治自觉”

民之所向,税之所往。为落实落细留抵退税工作,实现早退、快退、退稳、退准,团队选派5名党员加入留抵退税领导小组临时党支部及工作专班,充分发挥引领推动作用。

建章立制优化环节。制定留抵退税实施方案,健全完善工作例会、重点工作落实通报、专项考核、工作简报和档案管理等五项制度,确保留抵退税工作顺利开展。按照时间节点,计算需要退付的资金规模,将相关信息及时传递给财政、人行等部门,加强资料、口径沟通,优化退库流程,压缩退付时间,实现“申请-审批-入账”一站式无缝对接。

强化联动科学研判。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加强退税政策学习。多次就退税规模、对地方收入影响以及财政补贴等问题与财政部门深入沟通。撰写《退税减税缓税组合式税费政策对税收的影响》《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对税收的影响》等专题报告,为地方领导决策和争取专项资金提供数据支撑。区委主要领导先后两次对分析报告进行肯定性批示。

点面结合加速落地。将筛选工作前置,依托电子税务局和大数据分析,甄别出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并纳入“清单式”台账动态管理,制定分类分批分期引导实施方案,“一对一”推送留抵退税政策及操作流程。整合大厅咨询专线实行“1个号码+N个坐席+N种业务”模式,利用“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微信、QQ、语音视频交互平台等开展远程视频辅导和全天候在线答疑。与市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举办“退税减税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主题电话连线直播活动,收听达12.16万人;组织“海林团队e直播”,对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开展专项培训并提供课程回放,收获点赞1.7万余人次。联合新闻媒体推出“税收那些事”“税惠春风微课堂”等专栏,确保纳税人和政策潜在享受者能知政策、会操作、快享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