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税务:出口退税助力外贸企业“乘风破浪”

发布日期:2022-08-01 来源:德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德州市税务部门聚焦减轻出口企业负担,积极开展出口退税服务,帮助企业纾困、加快审批进度、简化退税流程,正常出口退税业务实现了“当日申报、当日退税”,退税效率显著提高,让税惠政策及时落地,助力企业“乘风破浪”,促进外贸平稳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出口退税12.61亿元,同比增长26.6%。

 “老外贸”喜提新身份

山东迈宝赫健身器材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国外健身产业生产工艺为标准,生产销售有氧器械、力量器械等健身设备,产品享誉国内外,是中国商用健身设备创新引领者,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个名副其实的“老外贸”。

“改造后的新生产线刚投入使用,我们就收到了2000多万元的订单,产品还买到了国内不少乡镇里。”山东迈宝赫健身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新利激动地说到,“我们老‘外贸’在税务等部门的支持下成功喜提‘新内贸’这个身份。”

据介绍,在疫情全球蔓延、外贸市场低迷的背景下,山东迈宝赫健身器材有限公司主动求变,决定进一步开拓国内市场,公司投入大量资金改造生产线,升级完成后的生产线可生产国内外两种技术标准的产品。“两年来近900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可为我们升级生产线帮了大忙。”刘新利说到。

据刘新利介绍,特别是在今年3月份的生产线升级改造关键期,企业资金十分困难。宁津县税务部门发现企业在申报时系统无法提取报关信息,一笔125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可能受到影响。在税务部门多次在线辅导后,帮助企业完成了《出口企业信息查询申请表》,让这笔退税款及时到账,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贴心排忧解难,心系企业发展。今年以来,德州市税务局实施出口企业“片区式”服务及重点企业“一对一”辅导,多渠道、多途径搜集疑难问题,仔细甄别企业需求,将企业的期望落到实处。截止目前,共搜集、解决各类问题42个,解答各类咨询300余条。

中国自行车海外“加速跑”

“在税务部门一站式全流程服务下,35万元出口退税款成功到账。我们计划把这笔退税款用于泰山体育(国际)产业园高端智造园区项目建设。”山东泰山瑞豹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朱风喜激动地说,“预计项目建成后可以实现年产12万辆智能碳纤维自行车,让我们的生产经营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山东泰山瑞豹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端复合材料自行车产品研发、制造及销售。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成为了享誉全球的专业竞赛级自行车品牌,也是中国国家公路车队、国家场地车队器材赞助商、供应商。作为自主品牌的代表,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自行车项目赛场上陪同我国奥运健儿征战沙场,一举打破了国外品牌自行车项目史上的百年垄断。

“这几年,我们企业的出口订单越来越多,不仅仅是比赛训练用车,产品在民用市场同样受到了广大运动爱好者的认可。”朱风喜表示,“实行无纸化退税后,不用出门,动动手指就可以把退税事项办结,申报过程还有税务人员在线指导,极大节约了办税时间,减轻了企业的负担!今年以来我们已经收到了900余万元退税款,充足的现金流帮助我们赢得了更好的发展机会,我们的自行车将会‘越跑越快’!”

在政策落实过程中,德州市税务部门不断创新举措,靠前服务,最大限度地减轻纳税人申报负担,在出口退税闭环管理和全过程监控的加持下,出口退税系统更加稳定、简易,同时越来越多那纳税人感受到了网上申报和无纸化申报的便捷,让企业“走出去”的步子更稳、信心更足。

让世界看到“中国芯”

近日,记者走进山东省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十几个高大的直拉单晶硅生长炉竖立在车间内,生长炉内是1420摄氏度的超高温,原辅料多晶硅正在一点点融化。

“现在,我们8英寸的半导体级单晶硅片的出口订单已经排到了年底。”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斌介绍,“我们公司生产的半导体硅片,是“芯片”的衬底片,可广泛应用于卫星、电脑、手机、汽车等领域,是集成电路产业链中重要的基础材料,硅片的直径越大技术难度就越高,研发投入也就越大。”

据了解,自2021年以来企业先后投入6300万元用于产品研发,研发费用的高额投入让企业“趟”出了一条自主创新之路,也令企业有了更高质量的资金需求。“出口退税速度越来越快!”刘斌说到,“自今年以来,企业已享受到3521万元的出口退税,退税速度快,企业资金周转就快,加大研发投入的底气就足。”

谈到公司未来的发展,刘斌充满信心的说到:“目前我们正在加速赶制半导体级单晶硅片订单,这些即将发往世界各地的产品将为我们赢得更多发展机遇,让世界看见‘中国芯’。”

国家税务总局德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新本表示,为了帮助更多的出口企业平稳发展、提振信心,德州市税务部门以“四个共享”“四能四不能”理念为抓手,结合智慧税务建设、纳税服务升级、部门协作共享,全过程规范和优化出口退税工作流程,全力为外贸企业‘乘风破浪’赋能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