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税务:突出一个“学”字 创新推进政治机关建设

发布日期:2022-07-05 来源:东营市税务局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税务局在总局、省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提出的三个“走在前”要求,聚焦政治机关建设,深入推进头雁工程、品牌工程、扎根工程,通过开展“党委示范学、支部提升学、青年融入学”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三级联学方式,引领初心、砥砺深耕、固本培元,擦亮税务机关政治底色,筑牢税务干部政治忠诚,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示范学——坚持“头雁工程”

持续丰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法

东营市税务局坚持“党委班子示范学,带出学习示范班子”的理念,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其中创新内外联学的形式,切实发挥好党委理论学习在提升领导干部思想作风、能力素养和工作本领的关键作用。

6月23日,东营市税务局、东营市检察院联合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结对联学、互听互评”活动,实现了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的融合推进。期间,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精神,学习全国工商联、最高检、国家税务总局等九部委联合出台的《涉案企业合规建设、评估和审查办法(试行)》,学习增值税留抵退税相关政策。联学活动还促成了《关于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检税合作的指导意见》的出台,标志着东营检税部门在合力优化法治环境、合力推进政策落实、合力严防执法风险等方面进一步凝聚共识,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力量。

支部提升学——创新“品牌工程”

持续优化基层税务党建纵合横通大格局

东营市税务局以“税徽闪耀党旗红”品牌为引领,探索形成党支部“六联共建”(联系省局、联系地方党委政府、联系基层分局、联系服务对象、联系村组社区、联系重点项目)工作机制,党员下沉攻坚一线,结合税收重点任务,以学为媒,聚力共治。

纵向延伸党建到基层,围绕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市县两级党支部联合开展“问计基层听民声 服务群众办实事”“办好惠民实事 创建智慧税务”主题活动,深入胜利油田分公司、中阳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以“联学+调研”的方式精准投送税惠红利,确保上级决策部署一脉贯通、落地落实。

横向融入地方一盘棋,与财政、公安、审计等16个部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积极推进跨部门数据交换、协同监管,提高“以数治税”效能,进一步拓展精诚共治格局。今年以来,机关26个党支部累计开展共建联学活动46次。

青年融入学——深耕“扎根工程”

持续厚植税务青年崇德强国兴税源动力

东营市税务局探索制定了《青年干部培养规划实施方案(2022-2024)》,全力打造青年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培养机制。其中,着重加强对青年干部的政治引领,确保与党同向同行,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税务青年。

6月29日,按照总局在全国税务系统青年干部群体中开展“赓续红色血脉、兴税强国有我”主题实践活动要求,东营市税务局举办“党委-青年”面对面交流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市县两级青年干部代表讲述了税务青年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职业道德、坚持廉洁从税等方面的所思所想、所行所悟。

与此同时,尊重和激励青年党员自我学习、自我提升的创新精神。近期,由东营、上海浦东、黄浦等三地税务干部自行发起,党建部门全力支持下,“初心之地悟建党精神 使命在肩做有为青年”暨江河三地税务青年理论学习云联建活动成功举办。三地青年干部仰承青浦兴业的建党渊源,赓续东营刘集的革命火种,学习浦东改革的奋勇争先,展现新时代税务青年投身事业、担当作为的生动实践,引导青年群体深刻感悟伟大建党精神,在青春赛道上跑出更快速度、更好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