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退税减税政策要算大账算长远账

发布日期:2022-07-13 来源:德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因时应势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的重要举措,也是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关键之举,这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重大机遇,正在对县域经济和市场主体产生重大且积极的影响。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作为“重头戏”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具有规模大、分量重、市场主体收益多等特点,对减轻小微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必须要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这是对企业、对政府双利好的一件大事、好事,也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工作。长远来看,退税减税并不会减少企业缴纳税款的总量,恰恰因为退税,增加了企业现金流,帮助解决了资金问题,增加了企业发展信心,稳住了市场主体,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从而实现“放水养鱼”“水深鱼归”“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不仅关乎市场活力,也关乎民生发展,特别是在疫情影响下,能对中小企业起到帮一把、渡难关、扶一程的作用。截至目前,禹城市已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优惠超5亿元,其中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超4亿元。在全市已获得留抵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近90%,成为最大的受益主体。退税减税的“真金白银”有效增加了小微企业现金流,被企业直接用于扩大生产规模、设备升级改造和加大研发投入上,产生了明显减负效应。退税减税政策为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缓解资金压力提供了强大助力,也为政府在中小微企业中培育产业龙头、产品品牌、优秀企业家提供了动力支持。

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推动城市建设和改善社会民生的重大战略机遇。禹城市拥有济南省会城市经济圈紧密层的地缘优势,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优势,主导产业健康发展的产业优势,国家高新区的平台优势。在多重优势叠加的基础上,用好退税减税政策,以此推动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和地方财政收入的稳步增加,势必为全市城市建设和民生改善带来福祉。此次很多享受退税减税政策的中小企业,恰恰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关键”企业。比如,禹城市光大热电有限公司,是城区主要供热企业,今年企业14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资金到账后,全部投入新的供暖项目建设,相信今年冬天新的供暖管网能够“火力全开”,为千家万户送去温暖。

禹城市工业发展具有高新技术、品牌建设、循环经济、自主创新四个特点,形成了高端装备、医养健康、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可以说产业发展是禹城的希望所在、关键所在。今年,禹城市实施产业聚集提升“双十”工程,规划建设中国风电装备产业示范区、中国功能糖谷示范区、中国大豆产业振兴示范区等十大产业示范区,打造风电装备、功能糖、大豆三个标志性产业链……这些都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支持。此次退税减税特别是留抵退税政策,范围涵盖了制造业、研发服务业等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行业,代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方向。

这也和禹城市坚持绿色转型升级,打造高端制造业新城的目标相契合,通过退税减税能促进产业集群的绿色发展,从而推动县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今年是禹城市“求实创新年”和“财源建设年”,深刻把握中央政策取向和财税体制改革的方向和重点,是助力经济建设的根本,禹城市将在抢抓政策机遇、放大政策效应上走在地区的前列,坚决支持税务部门把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为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把这项稳定经济发展的关键性举措落细落稳,让“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全面释放到位,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