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税务:她是退税减税办里的“乒”搏少女

发布日期:2022-07-11 来源:德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金框眼镜,黑色长发高高扎起,极为精神干练。端坐在整洁的办公桌前,埋首于一堆高高的资料、报表中,眉宇间透着青年税务人的飒爽英姿,还没开口却已自带气场。她,就是国家税务总局德州市税务局退税减税办综合协调组副组长周晓红。

初识周晓红的人,都被她严谨细致、利索干练的工作风格和谦虚低调、为人和善的气质所吸引。殊不知,在她的身上还有着一种更加富有活力的身份——原国税系统乒乓球比赛女子单打冠军。在这半年的退税减税工作中,周晓红将乒乓球的“球风”带入退税减税工作中,用自己的顽强拼搏精神,投入了这场“硬仗”。

“引拍蓄力”:提升能力,厚积薄发

引拍是乒乓球中蓄力的过程,而击球是身体力量集中爆发的过程,所以只有引拍时蓄力充分,击球才会有爆发力。对周晓红来说,坚持学习正是他从事退税减税工作中的“引拍”。

2016年,“比武练兵”的号角正式吹响,在新岗位上工作刚满三年的周晓红听到这个消息,心头为之一振,她再次翻开了与自己朝夕相处的税法书。从那时开始,学习就成为了长期坚持的习惯。

用她的话来说“学习没有捷径,就是一点一点的积累。”比武练兵期间,整整70天的时间里,从早上六点起床开始,一直学到晚上最后一个熄灯离开教室。全身心投入学习的她让眼前一本本教材由薄变厚、由新变旧,一叠叠稿纸由厚变薄、由薄变无。全省征管评估类业务比武第二名、注册会计师师、税务师、法律职业资格,周晓红正是以这样的“学霸”身份,走向了退税减税工作岗位。

“有不清楚的业务,可以问综合协调组副组长周晓红,她可是咱们系统的税收知识‘小灵通’,肯定能得到最耐心细致的回答!”周晓红的同事们这样评价他。今年,退税减税政策多、难度高、时间紧。但这并不能难倒热爱学习的周晓红,政策出得快,她学的也快,一有新政策出台,他便迅速将各类政策原文、解读收集起来,利用下班时间自学,充分利用自己学习能力强和接受新事物快的优势,将各项政策牢记于心。

有了丰富的知识储备,政策解答工作对周晓红来说成为了一件得心应手的事。每天,各个县局打来的几十个政策咨询电话周晓红都为他们一一解答,不分时间、不分昼夜,针对大家提出的高频疑难,周晓红将问题还整理成“每周问答”向各县局发放,让自己所学知识“落地开花”。

“灵活站位”:巧寻方法,高效细致

乒乓球每次击球前必须集中全部注意力,判断清楚来球的落点、速度和旋转性质,然后迅速移动步法,选择合理的击球站位,如此才能提高接球质量。周晓红说:“退税减税工作一样需要灵活的站位。”

2022年,是周晓红从事国际税收业务工作的第9年,多年扎实的工作,让周晓红在国际税收领域成长为全省税务系统国际税收专家人才、特别纳税调整会审库成员、征管评估专业骨干。

今年3月份,根据德州市局党委安排部署,周晓红成为了退税减税办综合组组长,得知即将“跨界”工作消息的周晓红心中只有一个想法:“只要我用心,就没有干不好的事。新的岗位,一样出彩。”

短短一天时间,周晓红就进入工作角色,上传下达、内调外联,在周晓红的统筹下综合组井然有序的运作了起来。综合组工作琐碎、复杂,需要频繁调度进度、推送任务、传达精神、解决困难……自开展退税减税工作以来,一张张写满字迹的黄色的便利贴,每天都贴满周晓红的电脑两侧,16场周例会、40期工作简报、113项重点工作推送……周晓红把每项工作做得严谨细致、一丝不苟。

“省局提出的‘四能四不能’理念为退税减税工作轻装快跑提供了动力,也成为了我的‘工作法宝’。”当问到周晓红本次专班工作的收获,她这样回答到。按照“四能四不能”(能让本级机关做的就不能让下级机关做、能让税务人做的就不能让纳税人缴费人做、能集中做的就不能分散做、能用信息化手段做的就不能通过人工手段重复做)这样的高效能的工作理念,周晓红在组织会议、表格填写中化零为整,专班集成完成了大量工作任务,让基层“放开手脚”抓落实,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禹城市局作为全国6个参会发言单位之一,留抵退税工作在总局视频连线会议上得到总局王道树副局长肯定;德州市局在全省留抵退税工作视频连线会议上得到省局胡苏华书记肯定;陵城区局、乐陵市局分别在全省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工作交流会上及留抵退税风险防控座谈会上做典型发言……

“横拍弧圈”:坚定态度,攻坚克难

“横拍弧圈”是乒乓球的主流打法之一,弧圈球具有强烈的上旋,是攻击力强、威力大的进攻技术,以“快、转、凶、变、准”著称,这种简单、直接、强硬的特点正和周晓红顽强专注的工作方法不谋而合。

在德州,周晓红和众多青年干部一样,在退税减税这场“硬仗”中干在一线,冲在前线,加班加点成为常态。

6月7日晚,周晓红正在赶制退税减税汇报材料,向市委市府反映当前退税减税工作进度。11点完成材料后步行回家突遇暴雨,短短十分钟的路程,她在雨中踉跄着走了20分钟。到家后随机出现感冒症状,然而第二天一早,周晓红又和往常一样第一个出现在办公室开始工作。面对同事“尽快休息”的提醒和劝说,她坚持说“没关系,我身体好,多喝水就能恢复”,甚至还在闲暇时间,写下一首打油诗来记录自己忘记带伞的“奇遇”。

“晓红姐的工作态度和工作热情,一直感染着我们,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综合组的同事李守凯对她发出了这样的评价,这不只是李守凯对她的印象,更是全市退税减税办人员的共识。

6月14日晚,周晓红收到了县局退税减税办的求助:“明天即将展开留抵退税工作全省汇报,实际工作做了很多,汇报稿件质量却上不去。”眼看距离材料报送截止期限越来越近,周晓红迅速理清思路,一方面向省局汇报争取报送时间,另一方面沉下心来,研究基础素材的逻辑关系,并结合调度县局掌握的情况,总结出建立“一体化”保障、做优“一体化”审核、做实“一体化”应对,以三个“一体化”梳理出了文章脉络。最终,该材料在全省168个县局推广并在省局退税减税工作简报上刊发。

“我所做的工作虽然很细微、很基础,但只要能在退税减税工作中发挥出作用,帮助更多纳税人享受到退税减税政策红利,就是最有成就感的事。”周晓红说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