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蜜蜂姑娘”忙碌记

发布日期:2022-06-15 来源:【人民网】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人民网 2022年06月15日)

大事难事看担当,细节之处见真章。在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这场攻坚战中,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坊子区税务局的代潇倩,她把工作的每一项要求都认认真真干好,把份内的每一件小事都踏踏实实做好,用好学、创新和实干,成为人人夸赞的“蜜蜂姑娘”。

初来乍到“学习忙”

“汇算清缴申报结果显示可退税3万元,相对而言,继续延缓缴纳2021年四季度的预缴税款更有利于企业,可暂不办理退税业务,待2022年10月,先申请抵减3万元退税,再将剩余的2021年四季度缓缴税款缴纳入库。”电话这边,代潇倩正耐心地为纳税人讲解着退税减税政策。

听着代潇倩这熟练的业务辅导,大家不会想到,她是一名退税减税办的“新人”。为统一工作步调,提高工作质效,坊子区税务局专门成立退税减税临时党支部,年轻上进、素质过硬的代潇倩成为了其中的一员。

退税减税工作是一项系统性、政策性、业务性极强的工作,初来乍到,业务知识是横在代潇倩面前的一道坎。为此,她主动学习研究有关退税减税的政策文件、会议精神和领导讲话,见缝插针学、时时处处学、求精求细学,每天早上五点起床学习两小时,中午也顾不上休息,抓住一切时间为自己业务“充电”。

为了把退税减税工作做实做细,她专门根据坊子区企业类型分布情况梳理了《退税减税政策适用情况台账》,要求自己必须把政策内容和工作流程吃准吃透,只有这样,才能“快准稳好”地落实总局“新四力”要求,把退税减税工作落到实处。经过不足百天的磨砺,她从一名年轻懵懂的业务新人,不知不觉中地成长为同事们眼中的退税减税“专家”。

匠心筑梦“工作忙”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爱一行,就要钻一行。自“退税减税办”成立以来,代潇倩一直奋战在退税减税的最前沿,如何让纳税人更好更快地办理退税减税,成了她每天关注最多和思考最多的事情。

代潇倩主动与办税服务厅协调优化退税流程,在全市税务系统创新实施“调查核实前置”,把风险防控工作提前、靠前,税源管理单位、风险防控部门审查后分类登记,形成《预享受政策的企业名单》。加强与货劳、办税服务厅、分局、风险等部门沟通,确保“发起—受理—初审—复核—到账”闭环运转,同时合理规划时间安排,确保退税一包多笔,避免占用资源,大大压缩了退税时间,确保税款及时到账。

“一开始我们也很担心,出台的新的留抵退税会不会要求很多,退税很复杂。想不到操作这么方便,税款很快就到账了!”潍坊华宝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伟说。“虽然很辛苦,但是看得见的实效让人倍受鼓舞!”面对纳税人满意的答复,代潇倩表示“很有成就感”!

“她总是善于用行动做出最好的表率。”提起代潇倩,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表示赞赏,而她的勤奋和实干也带动着身边人更加精进和创新。面对坊子区增值税留抵退税额占全年税收50%的特殊情况,坊子区税务局专门成立了“实战化”政策学习小组,代潇倩主动加入,和同事们一起积极开展政策性、前瞻性研究,了解企业经营现状和企业政策执行意愿,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形成了大量调研材料,积极反映企业呼声诉求和地方政府的现实困难,提出相关的政策措施建议,为上级研究解决该类问题提供充分详实的决策参考。

奋楫笃行“分身忙”

3月份,退税减税工作的关键期,正值潍坊疫情严峻,作为青年党员干部,代潇倩退税减税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两不误,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抗疫第一线。

那段时间,她白天参加志愿服务,晚上加班加点工作,很多时候都到后半夜。家里刚3岁的宝宝半夜发烧,而孩子的爸爸远在上海,老人急地一个劲打电话,她就把工作“打包”回家,等孩子睡熟了以后再开始加班。“哪有工作和家庭的平衡,只不过牺牲了更多的个人时间罢了。”虽然有时候因为觉得亏欠孩子,心里酸酸的,但是她总是给自己打气,“人生总有取舍,但求无愧于心。等孩子大点,他会理解我,也一定会为他的‘税官’妈妈感到骄傲的。”

“都是好样的!”坊子区税务局退税减税办主任赵全鹏说,“在推进退税减税政策落实过程中,正是像代潇倩这样的青年党员干部勇挑重担,扛起了退税减税大考的重任,用创新和实干把退税减税工作做得稳、做得实。”

没有轰轰烈烈,没有惊天动地,有的只是每一件小事,每一个平凡的日常。“守正笃实,久久为功。”代潇倩说,她将继续击鼓催征、奋楫扬帆,在退税减税赛道上奋勇争先,用“蜜蜂姑娘”的忙碌,换来纳税人缴费人更多地的政策红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