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税务:“四轮驱动”做好个税汇算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09 来源:微山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便民举措,推动税务服务更精准、更便捷,微山县税务局聚焦个税汇缴工作“堵点”“难点”,实现“四轮驱动”,稳妥推进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工作,充分释放个税改革红利,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提早谋划,精准定位。早在今年年初,微山县税务局就开展了关于2021年度综合所得汇缴工作的集中研讨,深入分析、总结吸取去年工作的经验教训,科学制定出2021年度综合所得汇缴工作方案。实行网格清单管理,按照省局“四分”引导方案确定的总体时间安排范围内,结合本地实际,合理制定填报《网格化管理责任清单》,做好单位员工的汇缴工作,明确责任到个人。

党员带头,机关先缴。进入3月综合所得汇缴期后,微山县税务局220名职工率先进行汇缴。随后发动全县党政机关应汇缴人员积极参与,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截止3月底微山县党政机关2538人进行了综合所得汇缴申报,申报率91.38%,是全市唯一超过90%目标值的县区。

实时监控,全面服务。微山县税务局利用自然人电子税务局查询实时的汇缴申报数据,通过电子表格比对加工,每天筛出最新的未申报名单,提供给基层分局的责任人进行催报提醒,做到底册清晰,任务明确。线上开通个人所得税咨询专线的同时,建立汇缴工作税企微信群,随时随地提供咨询服务;线下实行个税服务专员制度,开展点对点服务,做好提醒引导和宣传辅导工作,实现服务全覆盖,为综合所得汇缴申报保驾护航。

约谈监督,提质增效。对外约谈重点扣缴单位。梳理去年汇缴工作滞后的部分扣缴单位,由县局分管领导逐一开展约谈,及时了解扣缴单位的困难,同时针对今年综合所得汇缴工作难点群策群力,共同研究解决办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对内约谈低位指标分局。按照市局通报的表格内容,通过数据加工,形成通报数据,每周定期通报2次,对数据指标较低的分局,由县局分管领导约谈提醒。对连续2周指标仍处低位的分局,提请县局领导约谈。

自3月份开展以来至今,微山县税务局2021年度综合所得汇缴工作在全市汇缴申报进度排名的每次通报中均列第一位,补税办结率、补税入库率、退税办结率三率均在全市前列。在全市2022年一季度税费收入分析和质量监控等重点工作讲评会上,该项工作受到市局领导的点名表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