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税务:留抵退税直达快享 组合服务赋能添力

发布日期:2022-05-05 来源:菏泽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随着4月份大规模留抵退税等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地,为让企业“零时差”享受到“带温度”的税收红利,菏泽税务系统以第31个税收宣传月为契机,深化精细服务,通过发布政策即问即答,线上线下广泛宣传等形式,加强政策解读和辅导,促进纳税人“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确保退税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及时落到企业“口袋”。

“政策直达+快享速办” 税收红利落地更加提速

“这么大笔的税款我申请后两天内就到账了,这速度真令人想不到!” 山东华汪热力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苏爱军介绍说,“我们在电子税务局申请后,很快就收到了5415.15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

近年来,由于供暖行业市场竞争加剧,煤炭等原料价格上涨,山东华汪热力有限公司生产成本激增,利润空间受到严重压缩,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留抵税款,企业资金压力日益增大。4月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将企业“躺在账面里的数字”变成了“急需的资金活水”,为企业扩大规模、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受益于留抵退税政策,我们的现金流明显改善,可以把更多的资金用于技术研发和结构调整。” 苏爱军表示,依靠留抵退税优惠政策以及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公司不仅完成了资金“输血”,也提升了自身的“造血”能力,下一步会将资金用于基础建设投资和深度研发,热网建设和能源开发等项目的开展也会更有底气和实力。

为了不断提升退税效率,让纳税人早熟悉、早申请、早享受,菏泽税务系统把落实留抵退税工作作为当下第一要务,“一把手”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市县两级税务部门组建了12个退税减税工作专班,持续深化应用“分批分类、预约办税、快享速办”的留抵退税工作机制,对退税企业进行动态清单管理,第一时间送上辅导提醒、绿色通道、流程加速等服务,确保政策直达、红利快享。

“远程辅导+便捷操作” 退税减税服务更加走心

今年的留抵退税新政有着明确导向——优先支持小微企业,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在看到税务部门推送的政策后,我心情特别激动,当下就开始办理。原以为退税申请流程会比较复杂,便打电话向国家税务总局菏泽高新区税务局进行咨询,没想到在税务人员的远程帮助下,短短几分钟就提交好了退税申请。”山东洪德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郭建鹏惊喜地说道。

“前期我们有7000余元的增量留抵税额,按照新政策,这些钱可以一次性退还给我们,虽然金额不大,但让我们感受到了税务部门高效、快捷、热情的服务,真心感谢税务部门。”郭建鹏特意打来电话表示感谢。

围绕“退给谁、退多少、怎么退”这些纳税人最关心的问题,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税务局积极克服疫情影响,联同11个县区局开设留抵退税专题“云端课堂”,组建“空中客服”团队,开展政策宣传解读,提供远程涉税服务,引导纳税人通过“非接触式”办税方式提交留抵退税申请,确保疫情期间办税缴费不断档、不掉线。

“四月份征期是落实退税减税政策的关键时期,每天都有特别多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话、网络咨询征期内税费业务办理及政策问题,有时一天下来顾不得喝上一口水,但是每次听到纳税人缴费人感谢的话语,都如同畅饮了甘泉,一下子就有了不竭的动力。”负责“云端热线”的税务干部刘鑫表示,“我们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阻断疫情不阻断服务’的承诺。”

“大数据筛选+个性化服务” 市场主体信心更加坚定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税务部门跟踪问效的服务措施,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国家推进减税降费的力度和诚意。今年一月份我们已经办理留抵退税1187万元,根据最新留抵退税政策,公司会计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又提交了退税申请,没想到第二天1702万元的退税款就打了公司账户上,而且办理流程简单又快捷,源源不断的退税款为我们继续下大力气加大科技创新,进一步增资扩产注入了信心和动力。”菏泽市巨丰新能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振顺表示。

国家税务总局巨野县税务局深挖税收大数据运用潜力,根据企业划型标识,对辖区内大、中、小、微企业全面核实整理,梳理明确政策适用对象清单,利用电子税务局、税企征纳互动平台主动为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推送退税提醒及数据推送,确保退税资金直达市场主体。

截至目前,该企业利用留抵退税款累计投资3000万余元用于环保设施改造和污染治理,形成了气体检测报警装置、氧化尾气处理机组、无组织废气处理装置、自洁式过滤器、污水处理系统等一整套环保工程,逐渐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和产业升级的新路子。

下一步,菏泽税务系统将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紧扣时间节点,优化服务保障,将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工作具体化、流程化、节点化,对标对表、全力推进。同时不断畅通退税机制,积极主动与财政、人行等部门沟通协调,优化办理流程,保障审核、退库顺畅衔接,打造精诚共治良好局面,为企业生产经营注入资金“活水”,以税务力量助市场主体健康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