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王军入选《国际税收评论》
“2021-2022年度全球税收前50”名单

发布日期:2022-05-0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日,《国际税收评论》(International Tax Review)杂志通过其官方网站发布了“2021-2022年度全球税收前50”名单,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入选。

《国际税收评论》是全球国际税收界最具影响力的杂志。该杂志从2011年开始评选全球税收领域年度影响力最大的人物、事件和组织等,评选结果受到国际税收界广泛关注。在2021-2022年度新出炉的名单中,“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入选最具影响力合作机制,王军连续第8年入选全球税务领域最具影响力人物。

该杂志在其官方网站上撰文对“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建设成果、中国税务部门工作成效给予了积极评价。《2021-2022年度全球税收前50:“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的崛起》一文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将改变数十年来全球贸易进程,而税收将发挥关键作用。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发起的合作机制致力于提升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的税收协调性,在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税收合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2021-2022年度全球税收前50:王军》一文指出,近年来,在王军局长带领下,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深入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创新税收服务管理方式,推动税收信息系统实现高效联动和及时响应,提升了税收治理能力,正成为税收征管数字化的全球性标准,为世界各国税务部门提供了中国经验。

据了解,“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成立于2019年4月,王军担任理事会第一任主席。三年来,合作机制秉持开放包容精神,通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议题的活动,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税务部门交流提供线下线上平台,推动各方共同提高税收征管能力建设水平,为消除跨境贸易和投资障碍、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经济全球化包容性增长贡献税务力量。截至目前,合作机制理事会成员已增加至36个,观察员增加至30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合作机制积极搭建线上交流平台,已举办3场高级别会议、10场工作层业务研讨会、20余场专题会议,来自60多个国家(地区)、10余个国际组织的逾2000名税务官员参加会议,分享各国家(地区)包括应对疫情的税收举措、税收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在内的经验做法和意见建议,帮助参与方寻求适合本国国情的税收措施,促进各方互利共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