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税务:践行“四精”举措 为企业发展“添力赋能”

发布日期:2022-05-05 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退税、减税、缓税……随着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相继落地实施,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充分发挥主体责任,明确“责任书”、制定“施工图”、铺设“快享路”,全力确保退税、减税、缓税等优惠政策落实落细,为企业发展“添力赋能”。

精准施策,助力企业提振信心

威海启程德瑞绿色建材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范围包括制造、销售轻质建筑材料及酒店管理、房屋租赁服的企业。受疫情影响,这两年公司的“钱袋子”紧了,发展脚步也受到了制约。

“4月到账的190余万元退税款,对我们来说简直就是‘雪中送炭’!” 威海启程德瑞绿色建材有限公司财务科长岳英英感慨地表示,“真金白银”的税费政策就像给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底气和信心都足起来了!她透露,因为退税款企业资金压力得到缓解,正计划着购买水泥、石英砂、树脂等生产原料,为接下来的投入生产和扩大规模做好准备。

4月份是微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集中办理期,威海启程德瑞绿色建材有限公司是第一批领到存量留抵退税的微型企业。

为规范有序推进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工作,威海市税务局第一时间建立“领导小组+专项工作组”工作机制,市县两级分别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辖8个专项工作组,统筹任务分工和责任落实,发挥协调作用。分阶段细化、分析、测算今年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缓税、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六项政策带来的税收影响。清单式归集各类税费退、减、免、抵、调政策,一户式归集税惠政策对象享受情况,分批分步有序推进实施,保证政策精准落地。

精确直达,助力企业稳步发展

“有合适的新政策,马上就有税务信息通知我们,减轻了我们不少负担!”山东家家悦物流有限公司威海配餐中心财务负责人姜文霞表示,在得知缓缴政策延续的第一时间,公司就办理了160余万元税费缓缴和70余万元的留抵退税。

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上个月,威海东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刚享受完1.1万元的“六税两费”减免政策,这个月就又在税务局的通知下享受了0.8万元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符合要求的政策基本都享受到了,确实让公司发展资金更宽裕了,所以今年也计划加快批发销售业务的推进力度,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威海东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田城荣兴奋的说道。

为全力打好“减免缓退”税收组合拳,确保政策红利尽快“落袋”,威海市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准甄别符合优惠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建立“身份标签库”,通过电话、征纳互动平台、税企网格交流群等途径第一时间为纳税人进行政策推送,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与省市各大主流新闻媒体积极对接,开设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专题、专刊,集中进行宣传,营造减税降费良好氛围。通过12366、税企互动平台等途径,积极收集企业反馈涉税需求,协助企业疏通堵点,通过容缺办理等举措,确保纳税人应享快享,以此助力企业稳步发展。

精细辅导,助力企业创新研发

“公司近年来一直很重视创新研发,投入很大,再加上疫情影响,流动资金一直很吃紧。”谈起公司研发的艰辛,文登恒润锻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周志福不禁感慨道。

文登恒润锻造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零部件的锻件毛坯生产与加工服务的企业,拥有锻造生产线8条、各类设备共约331台,为国内20多家著名主机厂配套。

在资金链最紧张时,该企业享受到了增量留抵退税1042.68万元,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我们的每一款产品都是大胆创新的成果,国家推出的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政策,给我们企业研发创新增加了实实在在的现金流,不但减轻了我们肩头的担子,更增添了我们高质量发展的机遇。省下的这笔钱,将全部用于生产线自动化改造、优化非调钢中重卡曲轴、连杆锻件生产工艺,产品投入后将进一步节省人工成本、提升工装及设备利用率及产量,为公司创造更直接的经济效益!”周志福激动地表示。

为了精准助力重点企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在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过程中,威海市税务局推出“订单式”服务,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精细化辅导,确保优惠政策的直达快享。整合业务骨干,组建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专家顾问团队,按照“一户一策”要求、为企业精准“画像”,采取在线辅导、视频连线等方式,开展滴灌式辅导,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进一步优化双网格联动机制,将税务部门网格化管理与政府网格化管理有机融合,借助政府网格员人手多、情况熟、响应快的特点,及时掌握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发挥税收动能,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精心提效,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登陆电子税务局后,自动弹窗留抵退税申请,很快就搞定了,留抵退税申请真是简便!”乳山市汇众创新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冠兰体验过“网办”渠道忍不住赞叹道,“不仅申报快,退税也快,昨天申请的130余万元的退税款,今天就到账了!”

为进一步提升退税效率,让退税款及时到账,威海市税务局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工作情况,纳入政府整体工作规划。积极对接财政和人民银行国库等部门,提前测算、通报退税规模体量、覆盖主体等事项,协同部署退税财政资金保障,联动做好各类退税准备。同时,不断优化部门间数据传输效率,简化办理流程,并深化“无纸化”“非接触式”等办理方式,通过“网上办”等便利化措施让退税再提速,确保退税资金应退尽退、应退快退。

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杨辉表示,今年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规模体量大、覆盖主体广、工作链条长、涉及部门多,政策落实的复杂性和艰巨性非常突出,威海税务部门将以昂扬的斗志,扎实有力的措施,不折不扣的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用惠企利民的实际行动,为广大纳税人纾困解难,助力我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