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税务:六税两费红利扩围 减税礼包直达市场主体

发布日期:2022-05-27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小微企业是社会经济的毛细血管,推进小微企业稳定生产、恢复产能、正常经营,对于实体经济的平稳运行有着重要意义。今年,随着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相继落地,对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了让小微企业尽享红利,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全面做好政策辅导,优化办税流程,延伸服务场景,提升小微企业应对风险的“免疫力”,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底气、动力。

顶格减征“六税两费”,全面释放税惠红利

“国家新出台的六税两费优惠政策给我们小微企业提供了资金支持,市中区税务局积极将政策落实到我们企业,今年前2个月共计减免27167.57元。”济南爱里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斌告诉记者,市中区税务局主动服务,在企业免申请的情况下,将减免税款及时退到企业账上。

据悉,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公告,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以在50%的税额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符合“六税两费”减免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可以按照中央赋予山东省减免权限的最高额度享受“顶格”减免。

“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出台后,市中区税务局成立“六税两费”减免政策落实专项工作组,统筹负责“六税两费”减免工作的整体规划、组织协调、政策落实和风险防控,按照“小型微利企业”标准确定减征“六税两费”企业范围。同时,该局严格控制新增应享未享,快速退抵存量应享未享,高效推进政策落实,充分释放政策红利。省市县三级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推动“六税两费”减免政策落实落细,并按照“批量+人工”的模式完成存量退抵,确保政策全面普及、应享尽享,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截至今年4月,已为17371家小微企业享受了“六税两费”减免政策。

深挖税收大数据“富矿”,政策兑现“加速度”

5月初,山东有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高媛收到了电子税务局收到税务机关的提醒,了解到市中税务局主动将其属期为2022年1月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132.54元办理了抵税手续。

“由于日常工作比较忙,忘记了及时申请退抵税,多亏了税务局的主动服务,在这个月初将今年1月多缴的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主动给我们办理了抵税手续。”高媛表示,市中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还提醒企业及时抵减应纳税额,减轻了企业财务人员申请退抵税的工作量。

据悉,市中区税务局多渠道开展告知服务,制定发布《增值税留抵退税后如何申报缴纳附加税费》站内信,还通过电子税务局、鲁税通精准发送退抵税费信息提醒。为切实简化流程,便利优惠政策落实,该局深挖税收大数据“富矿”,坚持以数治税,再造税务端退抵税费自动化流程,让数据多跑路,纳税人不跑腿,实现了“零手续”“无感化”“非接触”退税(费)。同时,依据省局制定的退抵税费清册,经税务人员审核后,集中办理批量退抵税费,纳税人无需事前确认,真正做到了即办即享,让小微企业享受到了更优、更快、更贴心的办税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