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税务:退税政策效应显著 资金“活水”激发企业动能

发布日期:2022-05-27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随着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在济南钢城的落地,企业得到税收优惠政策的精准“滴灌”。为深入开展政策效应分析,引导市场主体将退税资金用到“刀刃”上,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钢城区税务局以税收宣传月延长至5月底为契机,深入开展大规模留抵退税宣传辅导,选取不同行业、不同类型和不同规模的退税企业,采取电话调查与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抽样调查,认真听取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和诉求,引导企业将退税款项用于扩大生产、投入研发,持续激发企业动能。

“退税红包”助企纾困添信心

“受原煤产地疫情影响,公司原材料供应出现问题,留抵退税款到账后,我公司立即储存煤炭,确保煤炭存量满足五天的正常生产经营,有力保证了公司平稳运行!”山东鲁碧建材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孙震说道。作为一家大型水泥制品生产企业,申请到增量留抵退税款490万元以后,山东鲁碧建材有限公司将全部资金用于原材料采购,为防范市场风险吃下一颗“定心丸”。

同样受益的还有莱芜钢铁集团银山型钢有限公司。经调查,去年四季度进入取暖季后,企业按照国家要求限产,3200m³高炉停炉检修,钢材产量减少,造成增值税留抵,资金极为困难。在支付完高炉3亿元的检修费用后,重新开炉所需5000万元资金捉襟见肘。今年4月,钢城区税务局为企业办理留抵退税5928万元,5月又为企业办理留抵退税8015万元,为3200m³高炉顺利点火开炉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助力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资金活水”助力加快项目建设

“我们打算把退税款全部用于工程建设,尽快让居民搬进崭新的安置房。”近日,济南市宏强建设有限公司收到221万元的留抵退税到账的短信提醒。

济南市宏强建设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建筑安装、室内外装饰装修、市政工程施工的建筑企业,目前,公司正在实施钢城区里辛街道冯家庄村安置区工程,资金投入巨大,钢城区税务局留抵退税宣传落实服务团队在调研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及时对该企业进行了政策宣讲,帮助企业申请到221万元的留抵退税,解了企业的资金困难,助力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留抵退税把“趴在账上”的钱盘活了,对企业降低资金成本、扩大生产经营起到重要作用。为将政策“效力”转为企业“生产力”,钢城区税务局快速响应,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全面梳理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名单,全面掌握企业留抵退税情况,通过税企工作群、电话联系、上门辅导等多种方式,辅导纳税人尽快办理留抵退税,保障“资金活水”早日注入市场主体。

“真金白银”助推光伏产业发展壮大

济南市钢城区地处鲁中山区,年日照时数充足,光能优势突出,随着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辖区内光伏发电产业迎来蓬勃发展。但光伏发电项目具有前期投资较大、成本回收时间较长的特点,给企业带来了较大的资金压力。

天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光伏太阳能发电企业,在钢城区南部荒山上建有占地300亩的大型集中发电站,年均发电量1800万千瓦时,相当于6万吨煤炭的发电量,能够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200吨,企业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留抵退税政策的及时出台,大大减轻了企业前期高投资的成本负担。

“前期设备、场地投入巨大,形成了巨额留抵税款,多年来难以消化,占用了我们大量资金,使得我们束手束脚,难以施展。此次留抵退税政策可谓是为我们松了绑、加了油,公司以后可以大展拳脚啦!”企业财务人员王哲表示,在收到398万元的留抵退税款项以后,企业除了要用于项目后期设备的维护保养管理外,还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增设发电设备,提高发电量,为区域绿色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自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钢城区税务局针对辖区内光伏行业发展面临的困境,对15家光伏发电企业建立“一对一”辅导台账,开辟光伏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绿色通道,将“真金白银”落到企业“账上”,有力促进了光伏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