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税务:大数据赋能物流企业畅快“跑”

发布日期:2022-05-27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谢谢税务部门的帮助。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山东寰联智慧物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曹建激动地说。在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长清区税务局的倾力帮助下,山东寰联智慧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寰联)通过新颖的开票模式获得了期盼已久的进项发票。

据悉,山东寰联是由山水集团、济南产发集团等大型企业集团共同出资成立的一家网络货运公司。该公司的“寰联智运”平台覆盖了山水集团旗下100多家子分公司的产供销运输业务。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开展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企业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工作的通知》(税总函〔2019〕405号),允许网络货运平台为符合条件的货物运输业小规模纳税人(包括个体司机)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且明确指出平台应统一存储交易、资金、物流等相关信息,为解决个体司机开票难题铺平了道路。

然而,长清区税务局在前期走访中发现,山东寰联尚未取得货物运输企业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资格,因此无法以上述途径取得进项成本发票,不能正常为平台注册司机结算运费,严重制约了公司进一步发展。

为了更好地推动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切实解决山东寰联生产经营中“受票难”的问题。长清区税务局成立专属服务队,在市局和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对企业进行深入调研,找准问题源头,精准靶向施策,大胆实践,最终以该企业为试点,探索出全新开票模式。通过该模式,长清区税务局有效为企业畅通了获得成本进项票的流程。

长清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学功表示:“我们将不断加强智慧税务建设,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为企业纾困解难,‘以数治税’全方位提高执法、服务和监管能力,为地方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