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税务:赋能舌尖经济,税惠助济南重拾烟火气

发布日期:2022-05-24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麻辣小龙虾、撸串烧烤、街边小吃……5月10日,济南餐饮堂食正式“重启”,市民朋友们都迫不及待的相约到店就餐,济南往日的烟火气逐渐升腾起来。“舌尖经济”一头连着民生消费,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伴随着餐饮业的复苏,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多措并举加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宣传辅导,立足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继续开展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用足用活税费优惠政策,用心用情优化服务举措,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让税惠赋能济南“舌尖经济”,助济南重拾烟火气。

税费宣传精准直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5月10日起,济南市莱芜区餐饮业陆续开始开门迎客,看到逐渐热闹的酒店大堂,济南市莱芜区海鸥渔港酒店负责人刘春菊眉心终于舒展了。

受疫情影响,自今年3月底开始,莱芜区餐饮业暂时关闭堂食服务,济南市莱芜区海鸥渔港酒店已连续停业50多天。“将近两个月没有营业,但是房租、电费照常缴纳,光这块支出就将近5万元。”说起当时情景,刘春菊感慨万分。

今年以来,国家实施一系列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自今年4月1日起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莱芜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及时联系海鸥渔港酒店负责人刘春菊,耐心讲解最新的优惠政策,将税收优惠“大礼包”及时送到了纳税人手中。

“优惠政策已经累计为我们减免了15万多的税款,这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的红包啊!”刘春菊高兴地说道,我们觉得心里很温暖,有国家对我们小规模营业者的支持,再多的困难我们也不怕!

据悉,为促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落细,济南市税务局持续优化税惠政策宣传辅导机制,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精准筛选出符合条件的小规模纳税人,借助远程问办中心、税企交流群等载体,“点对点”精准宣传解读政策。同时,根据企业提出的政策需求,“一对一”答疑解惑,着力打造线上交互式宣传辅导模式,及时将各项税惠政策送到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手中,确保税收红利从“账上看得见的数字”变成了“手里用得着的资金活水”。

纾困解难温情服务,缓解企业经营压力

5月10日一大早,济南烽凯餐饮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王晴晴便来到餐厅,与其他员工一起消杀打扫,准备开门营业。

该公司经营的皇城根北京风味主题餐厅,位于K88名泉广场三楼,附近便是济南火车站和地铁站。王晴晴表示,餐厅的经营情况一直不错,尤其到了周末或节假日,附近逛街购物、休闲娱乐的市民很多,餐厅每个月收入能达到35万元左右。但自3月份以来,受疫情影响,餐饮业暂停堂食,皇城根只能依靠外卖维持经营,收入大幅下降。

4月1日,大规模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正式实施,皇城根享受到2.4万元留抵退税款,缓解了餐厅的“燃眉之急”。“夏天是餐饮业的消费旺季, 5月份开始我们的顾客越来越多,经营状况有所改善,再加上减税退税等政策的支持,相信餐厅的营业收入会逐步恢复到以前的水平。”王晴晴欣慰地说。

同样收到留抵退税“礼包”的还有位于济南市槐荫区的柏蔓艺术花园酒店。“留抵退税惠企政策和税务部门贴心细致的服务对我们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啊,478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柏蔓酒店负责人陆文博高兴地说,今年在新的税费优惠政策支持下,酒店会继续扩大经营规模,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更多餐饮力量。

餐饮行业为社会提供了众多的就业岗位,承载着地方的大经济,也关乎民众的小幸福。下一步,济南市税务局将始终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持续改进市场主体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措施,加大政策落实力度,确保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体验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