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助力硬科技 护航“太空出差三人组”

发布日期:2022-05-19 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中国税务报》2022年05月18日02版) 

在太空遨游183天后,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搭载“太空出差三人组”顺利凯旋。此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不断刷新中国航天的纪录。其中,有不少硬核科技来自济南,而且和“税”密切相关。

“太空厨房”的暖心守护

民以食为天,在太空中也不例外。

为了让“出差”在外的航天员吃好喝好,我国载人航天器的设计将“太空厨房”列为一项重要内容。

2013年,山东企业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入选载人航天“太空厨房”研制单位,正式参与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太空厨房”任务中。

八年磨一剑。九阳公司历经数百次专家评审、数千次模拟试验、数万次寿命论证,一个符合航天标准、能够应对太空极端环境和飞船载荷的九阳“太空厨房”研制成功。2021年4月29日,九阳“太空厨房”随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入驻中国空间站,保障神舟十二号、十三号航天员的饮食饮水健康。

据介绍,九阳“太空厨房”项目包含饮水分配器、热风加热装置和航天智能APP,用来保障航天员的健康饮水和一日三餐,让航天员在太空也能喝上健康干净的水,吃上热饭,喝上香浓豆浆,像在地球上一样“玩转”太空厨房。

“失重、无对流的空间站环境,对‘太空厨房’提出了极为严苛的要求。”九阳研发人员告诉记者,失重的环境下如何实现饮水过滤的绝对安全、包装材料限制导致加热速度过慢等问题,都是摆在眼前的难题。

为此,九阳启动关键技术研发,在详细分析了空间站数据后,经过多方案论证,创新研发太空净热水技术、太空360°热风循环技术等系列黑科技,为宇航员提供“家的温暖”。

“‘太空厨房’成功研制的背后,离不开‘税力量’对我们的守护。”九阳财务经理张翀表示。近年来国家减税降费力度不断增大,对研发型生产企业的支持也越来越多,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动力。“2022年,九阳预计全年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约600余万元。”张翀说,“受益于税收优惠政策和济南市税务部门精细及时的服务,企业有更多的资金可以投入到新品研发中,大大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空心微球”的硬核保障

“太空出差三人组”安全回家,返回舱烧不坏、安全着陆是关键。这中间,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外层材料发挥了重要作用。

圣泉集团是国内树脂材料龙头企业,其生产的酚醛空心微球具有耐烧蚀、保温隔热、吸收电磁波等特点。酚醛空心微球应用到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外层之后,可使返回舱内温度保持在安全范围内,为返回舱元器件正常工作、航天员安全保驾护航。

圣泉集团总裁唐地源告诉记者,从建厂到现在,圣泉一直走在创新的路上,世界上第一次从玉米芯里提炼出石墨烯、第一次把石墨烯应用到纤维里并生产石墨烯纤维制品……圣泉在多个领域的研发应用长期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创新路上,同样离不开税收的一路相伴。站在企业角度,感受最直接的莫过于近年来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记者了解到,圣泉集团2022年预计将收到各项退税款9042万元,其中留抵退税3800万元,增值税即征即退470万元,出口退税4772万元,这成为企业不断加大研发的底气。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对企业的支持很大,总结起来就是又快、又全、又准、又好。企业有了钱,可以扩大生产,可以投入研发,发展后劲更足了。”圣泉集团财务总监张亚玲说,除了税收优惠政策,办税缴费的便利性也值得点赞,一对一的不间断定制服务、“码上办”线上业务足不出户、留抵退税“一键确认”、出口退税当天办等一系列有温度、见效果的新举措、好举措,让企业轻装前行。

“我们计划建设高端新材料产业基地,把高端酚醛树脂生产能力提升到23万吨。项目建成后,圣泉集团酚醛树脂产能将跃居全球第一,铸造辅助材料全球第一的位置将进一步得到巩固。”谈到下步发展,唐地源信心满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