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税务:措施叠加确保退税减税政策精准直达

发布日期:2022-05-19 来源:济宁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更是稳定经济“大盘”、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的关键性举措。国家税务总局济宁市税务局聚焦纳税人需求,坚持多措并举、多方发力,不断巩固提升专家团队、协调共享等好机制好做法,确保留抵退税落地落实过程中,政策辅导“精细全”,申报享受“简快优”,风险防控“严真实”。

专家团队优服务

为进一步优化留抵退税服务,济宁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专家团队作用,通过优化人员结构,配齐骨干力量,坚持分工协作,实现了税收专家团队的升级,为宣传辅导更精准、政策直达更迅速提供了坚强保障。

济宁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退税减税办主任王栋介绍,为让纳税人在退税业务办理的各环节都畅通无阻,全市各级税务部门的税收专家团囊括了政策精讲、数据分析、风险防控及操作辅导等方面的业务骨干,通过对接企业需求,实行“直连式”“点对点”服务,确保政策更好地惠及纳税人。

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120余名业务骨干组成的税收专家团奋战在全市退税减税的第一线,为纳税人业务办理带来更多的便利。

在金乡,经过税收专家团“手把手”的政策辅导和“点对点”的申报流程培训,山东键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顺利办理了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让这个刚工作不久的新会计感受到税务服务的专业和用心。而及时到账的退税款也为企业经营注入资金活水,带来创新升级的动力。

除了开展培训辅导,税收专家团升级的服务举措让纳税人感到贴心。专家团队依托“鲁税通”等征纳互动平台,同纳税人建立互动交流机制,对纳税人关心关注的热点话题和咨询较多的问题进行分类整理,再有针对性开展答复。嘉祥县税务局专家团队对企业在退税减税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建立明细台账,结合企业经营特点,分别给出解决方案,让企业享用政策无忧。

在梁山、汶上等地,税务专家团队还结合退税工作进展,对纳税人在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过程中反映的各类问题汇总归纳,及时更新业务办理指南和宣传辅导手册,第一时间推送给纳税人,确保后期办理退税业务的纳税人更快更顺畅。

定向体验优流程

全市各级税务部门在退税业务办理中,既有专家团队主动上门服务,也有纳税人受到邀请,到税务机关开展流程体验,现场办理留抵退税业务、“面对面”学习政策。

曲阜市税务局结合留抵退税工作开展,举办了定向体验活动。邀请税费产品服务体验师到办税服务厅体验留抵退税业务办理流程,现场完成退税业务申请。山东晶导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体验活动中,在工作人员陪同下,登陆山东省电子税务局,顺利完成了退税业务办理。公司财务负责人李玉晓表示,“整个退税业务办理全部在电子税务局完成,税务人员手把手辅导很有效,讲解政策很用心,让我们能够及时享受政策红利。”

无独有偶,在济宁市任城区,税务局邀请各行各业税费产品体验师代表,到智慧办税服务厅现场观摩留抵退税办理流程,感受留抵退税服务,并为税务局留抵退税业务办理提出宝贵意见建议。济宁嘉澳鼎新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罗艳现场接受了税务人员的业务辅导,并在电子税务局顺利提交退税申请。罗艳表示,“我们受到税务局主动邀请,来大厅体验退税业务办理,并接受了政策辅导,这种模式对我们来说很有针对性,为税务局的服务点赞。”

在微山,留抵退税定向体验业务让纳税人频频点赞。“通过现场体验,我们对退税流程有了更加具体和清晰地了解,之前总是担心办理流程会不够顺畅,资金到账也是个大问题,现在有过实际体验之后,我们心里踏实多了,企业压力小了,也就更有信心了!”山东山河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班敏在看到自己刚刚提交的退税业务进入受理阶段后,畅谈了自己的体验感受。

据悉,通过定向体验和意见搜集,进一步了解了纳税人涉税需求,为税务部门优化服务提供了更多参考。

内外协作提效能

充分发挥税费征管协调机制,坚持多方联动、上下协同是税务系统落实退税减税政策的总体要求,全市各级税务部门坚持用好税费征管协调机制,通过多部门共同参与,合力推动留抵退税政策落地落实。

济宁市税务局同财政、人民银行建立会商制度,出台《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协调机制》,通过分工协作、共同发力,实现了大规模留抵退税平稳落地。王栋介绍,三方加快推进数据共享和机制构建,从政策讲解、简便流程、资金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规范,让纳税人办理退税业务全程无忧。

不久前,由济宁市税务、财政、人行三部门组成的联合辅导团来到海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为企业讲解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并征求了企业在优惠政策办理方面的意见建议。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傅世忠表示,“三部门联合开展的辅导更具针对性,更有实用性,让我们对办理留抵退税业务办理有了详细了解。”在顺利办理完留抵退税业务后,傅世忠表示,“将把这部分资金用于科技研发,争取在新产品领域开拓更大市场,努力应对疫情冲击。”

据了解,税务、财政、人行三部门还在系统运维、信息共享、资料传递等方面进行了升级优化,简便了资料报送,延长了受理时限,使退税业务办理更加方便快捷。在邹城,山东普斯安顿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上午提交了退税业务申请,下午就收到了18万元退税款。“快办理、快到账”让企业感到税务服务的用心,为企业经营发展带来新的信心。

除了加强多部门合作共享,全市各级税务部门还充分发挥“数据共享,过程共享,结果共享,荣誉共享”等“四个共享”理念,通过上下联动,协同配合,畅通了“内部循环”,建立起“互补机制”,为政策稳落地提供坚强支撑,让纳税人更加充分、便捷、高效的享受政策。

市、县税务部门通过进一步强化沟通交流,采取“问题直报、协作共商”模式,对纳税人反映的问题和基层税务干部在政策落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集中解决,实现了难题“一站式”解决。

接下来,全市各级税务部门将持续聚焦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落地,对接纳税人需求,拓展提升好机制好做法,进一步优化培训辅导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提供精细服务,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精准直达,让全市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孙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