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税务:“全面覆盖+精准滴灌”有序推进个人所得税汇算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18 来源:中国税务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自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国家税务总局临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推行“全面覆盖+精准滴灌”的工作模式,落实网格化管理,辅导加宣传并重,聚焦“堵点”“难点”,着力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做到便民、惠民、利民。

以需求为导向,“急难愁盼”优先办。通过大数据分析,系统将填报了赡养老人、子女教育、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信息的纳税人标记为“上有老,下有小”和看病负担较重的“急难愁盼”型纳税人,针对此类纳税人,临沂高新区税务局推出优先办理服务,退税审核团队努力实现1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并开具收入退还书发送国库办理退税,为让纳税人尽快享受退税红利,在审核高峰期“周末不停摆”,加班完成审核工作,退税办结效率大大提高。

“平时除了正常上班外,为了补贴家用我还在另一家公司通过兼职取得了一部分劳务报酬收入,在办理年度汇算时,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电话告知我,我能退税8000多元。”临沂高新区的高先生是一位典型的“上有老、下有小”型纳税人,今年推出优先办理服务后,原本预计15天左右才能到账的退税款2天内就到了高先生的账户。

以便利为目标,宣传辅导线上办。近来,临沂高新区受散发疫情影响,部分区域实行静态管理,在线下培训宣传活动均取消的情况下,临沂高新区税务局充分利用税企交流群、自然人电子税务局定向短信、钉钉、专席热线等线上辅导形式,针对不同的纳税人群体制定个性化辅导方案,为纳税人排忧解难,解决汇算问题。

山东高速临沂发展有限公司是临沂高新区一家人员比较多的扣缴单位,由于单位人员分布在临沂市各个不同高速公路站点,在办理个税汇算时情况比较复杂。为此,临沂高新区税务局制定专属“政策包”,根据其企业员工情况编写汇算办理指南,并指派专人定期电话沟通,及时解决企业汇算遇到的各类问题。

以质效为要求,多个部门联合办。为保障辖区内需办理退税的纳税人知政策、懂操作、能办理,临沂高新区税务局通过多部门联合办公的形式,由政策部门每日通过数据比对整理出当前应申报未申报和已办理退税但未申请的清册纳税人,从保护纳税人隐私的角度出发隐藏纳税人的关键敏感信息,由税源管理部门单独推送给各单位财务人员。针对预测需办理大额退税但未申请的纳税人,采取一对一电话辅导的方式协助完成。

下一步,临沂高新区税务局将继续通过电话连线、视频指导等形式为不同纳税人提供个性化纳税辅导与服务,确保个人所得税汇算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