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济南】8方面46条!济南推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创新提升措施

发布日期:2022-05-17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全面贯彻落实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勇当“三个走在前”排头兵,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奋斗目标,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结合开展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制定《2022年度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实施方案》,明确“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目标定位,推出8个方面46条改革举措。

“济南市税务局每年都会根据最新的改革要求,对标全国及国际最优做法,针对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和痛点,推出一批改革创新举措。此次出台的2022年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方案,涵盖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优化税费办理流程、提升税费便捷服务、规范税务执法行为等8个方面46项具体措施。我们坚持把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制度机制创新和智慧税务赋能,创新实施一批突破性、引领性改革举措,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济南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孙家平介绍说。

深挖数据赋能价值,税惠政策精准直达。抽调精兵强将组建落实退税减税工作专班,完善退税会商和数据共享机制,进行实体化运作,统筹抓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在税务官网上线“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专栏,制作“泉城税•行动派”系列税费宣传辅导产品,开发图片、短视频、动漫等更加直观的12项“拳头”宣传辅导精品,推进退税减税政策直达快享。深挖税收数据赋能价值,开展重点税收经济分析课题研究和应用,拓展政策效应分析效能,提升以税资政、以税赋能水平。

“税务部门政策送达的及时,让我们能够早申请,早享受。”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刘波说。按照之前的留抵退税政策,企业只能就增量部分的60%在4月申请退税,大规模留抵退税新政策实施,企业能够申请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可增加退税4000万元。

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第一时间对可享受大规模留抵退税新政策的企业进行政策精准推送,对重点企业一对一辅导,确保税收红利从“账上看得见的数字”变成了“手里用得着的资金活水”。刘波表示,下一步,重卡将把这笔退税用于投入到“互联网+”高端重卡生产基地的研发建设中,制造更多的“中国好卡车”驶向未来。

智慧赋能优化流程,涉税办理提速增效。进一步精简出口退税涉税资料报送、简化退税办理流程,将正常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管理类别为一类的出口企业实现2个工作日以内,单笔业务的按时办结率在99.8%以上。探索通过智慧赋能,实现智能自助审批,减少纳税人缴费人办税时间。联合交通部门建立“票e开”模式,创新试点网络货运货车司机“刷脸”即开票。

“进一步打响品牌,争取更多的国内国际市场份额一直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在出口退税等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下,我们的产品不仅走得远,而且走得稳。”山东绿霸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霸化工)财务人员尚晶说道。

作为农药制剂行业的代表性企业,绿霸化工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多次获得中国农药百强企业、出口明星企业等称号,属于省级高新技术企业。

“受疫情影响,农药制剂的外贸市场受到很大震荡,项目周期变长,企业资金负担更重,”尚晶介绍道,“我每个月都会办理,提交申请后很快就能到账,高效的出口退税让我们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市场能够更加从容。”据了解,今年以来,绿霸化工已办理出口退税业务4次,累计达到1500万余元。及时到账的退税款为企业研发投入提供保障。“我们将聚力科研攻关,生产更多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尚晶介绍说。

便捷高效服务升级,惠民春风温暖拂面。探索将税控ukey发行和发票发放功能前置到企业开办环节,推进企业开办集成办理。进一步优化守信激励措施,将A级纳税电子信用证明开具范围扩大到A级个体工商户。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组建全市税务系统外语翻译专家团队,切实提高服务外贸企业的能力,提升税收营商环境的国际化水平。对办税服务厅和电子设备开展“适老化”改造,保障特殊人群办税缴费畅通无阻。

“起初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进行业务咨询,没想到税务局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仅用3天时间就为我们开具了FDA小型企业认证申请税务证明,预计当年为我公司获得认证费用减免近1万美元,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太平洋康泰科学仪器(济南)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丽燕说。

据了解,FDA资质税务证明不是税务总局征管体系内常规证明,全省没有开具先例,也没有借鉴模式。在当前疫情背景下,为积极帮助“走出去”企业减少经营成本,积极开拓国外市场,济南市税务局主动靠前服务,为有需求的纳税人开展FDA资质税务证明表单核实翻译、涉税政策研究、数据资料核实修订、证明审核出具工作,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了全省第一份FDA小型企业认证申请税务证明的开具。

据了解,济南市税务局按照“严真细实快”作风建设的要求,推行“多问一句、多想一层、多行一步”的“三多”工作法,服务税户、服务基层、服务大局,持续打出一套收效好、见效快的组合拳,全力确保税收营商环境创新提升46条举措落实到位,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