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税务:打好“减退缓”税费组合拳让惠企利民的“春风”常吹常新

发布日期:2022-05-16 来源:德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3月份,山东福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购置了一套价值1053万元的空气压缩机,当地税务部门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查询到相关情况,主动联系企业,告知他们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新购置的设备、器具,可以按照一定比例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这一下为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132万元。

  国家税务总局平原县税务局聚焦“五型”机关建设,通过“减退缓”组合发力,加大退税力度,延长缓税期限,精准“滴灌”中小微企业和制造业,让惠企利民的“春风”常吹常新。

精准服务:“快”发力为企业“输血造氧”

  “今年企业能够站稳脚跟、赢得市场,离不开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帮助。”山东瑞亿康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夏晓艳坦言。受疫情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企业利润空间。了解到该公司资金流紧张的情况后,国家税务总局平原县税务局第一时间和企业取得了联系,进一步优化退税流程,简化退税手续,实现了全链条电子化退税。

  “快速落地的留抵退税红利为企业发展踩了一脚‘油门’,现在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操作快捷便利,表格填写简单明了。有了这一优惠政策的精准扶持后,企业资金周转顺畅,技改研发投入进一步加大。”夏晓艳感慨到。

  为优惠政策“快享直达”,平原县税务局建立纳税服务、系统保障、风险应对三个专项团队,形成线上“云税咨询服务”、线下“专人专岗专窗”两个服务条线,在优服务、精分析、控风险、强督导上持续发力,不断提升纳税人退税办理质效。

精细管理:实“用力”促企业“加速快跑”

  税务干部牛清国是山东申东装备发酵有限公司的税收网格服务员,也是见证企业不断拓展国内外市场的“知心朋友”,他拿出该企业的成长档案,档案里详细记录了近年来的收入规模、税收情况、优惠政策享受情况,以及企业提出的问题建议和需求。“通过企业‘一户一策’档案,我们能跟踪分析税费优惠政策的实施效果,有针对性地开展税费优惠政策的‘滴灌式’辅导。”牛清国说。

  “以前的‘企业找政策’转变为现在的‘政策找企业’,国家组合式税费政策的支持让我们动力满满。”企业财务负责人刘钊材表示,今年第一季度享受包括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低税率优惠以及其他税收优惠减免30.4万元,还有申请缓缴的75.8万元,这部分款项将直接用于原材料采购、技术研发等日常运营费用。

  平原县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对企业开展“精准画像”,根据各项指标对企业实行标签化管理,精准列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企业清单,建立“走访问需”税企联系制度。4月以来,该局抽调精干人员组成走访问需辅导团队,及时响应解决企业涉税需求78条。

  国家税务总局平原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希贤表示,从国家推出“好政策”,到服务企业“知政策”,再到广大企业充分“享受政策”,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靶向处在扩张期、急需资金支持的企业。平原税务将继续务“五型”机关之实,增服务发展之能,帮助市场主体纾解困、稳预期、促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