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税务:留抵退税稳步推进 助企纾困稳定信心

发布日期:2022-05-16 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从5月1日起,根据国家留抵退税政策规定,小型企业和制造业等6行业中型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可以一次性申请退还。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难,广泛宣传、精准推送、便捷办理,确保留抵退税红利及时“落袋”,稳定市场主体发展信心。

留抵退税的精准直达,稳住了企业发展阵脚

“税务部门送来了最新的留抵退税政策,并手把手辅导我们线上申请,帮助我们及时办理了136万元退税款,让我们在疫情期间稳住了阵脚,也增强了我们企业的发展信心。”威海菓行菓素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大勇激动地表示。

威海菓行菓素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果汁饮料制造与销售,与大型商超建立稳定合作关系的同时,还主要针对区域内中小学进行统一配送,市场前景良好。然而,受新一轮疫情影响,中小学校停课,导致订单量一度下降,企业收入随之下滑,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此时,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开始实施,符合条件的小型企业可以在5月纳税申报期起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

为了确保广大企业能够及时享受到留抵退税优惠政策,辖区税务局提前梳理适用留抵退税政策的企业名单,精准锁定纳税人,通过多渠道通知、辅导纳税人了解政策,及时提出申请,做到应享尽享。

“及时到账的税收优惠把留抵挂账变成了真金白银的流动资金,公司将用这笔资金进行设备升级,也为下一步恢复生产经营、改进生产配套设施做好充足准备。”李大勇谈到公司未来发展时表示。

留抵退税的及时到位,拨开了企业发展阴霾

威海市海大客运有限公司近日也收到了一份“税收优惠礼包”,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为这家交通运输重点企业拨开了阴霾。

“作为交通运输企业,我们日常经营中最大的难题就是资金不足。2018年下半年,我们购进了一批大型海运设备,导致大量资金被占用,加上受疫情影响,客运量又大幅下滑,资金回笼周期长,企业现金流十分紧张。”威海市海大客运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庆说道,“这笔存量留抵退税款就是退到了最急需的时候,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久旱甘霖’!”

资金就是企业发展的“血液”。据悉,威海市海大客运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海上旅客运输服务为主的中型企业,根据政策规定,可将7月份的申请增量留抵退税提前至5月份享受。辖区税务局利用税收大数据进行“靶向定位”,准确筛选、主动联系到该企业,“点对点”辅导政策,“手把手”指导流程办理,企业最终享受存量留抵退税969.37万元,增量留抵退税706.73万元。

“从知晓政策,到退税款落袋,整个过程非常顺利。”王庆在感谢信中说道,“这笔退税款很及时,一部分我们将用于偿还机器设备购置款项,另一部分将用于经营性支出,有了这些加持,我们企业发展信心满怀!”

留抵退税的持续加码,增添了企业发展底气

“这两年受疫情反复、物流受阻等叠加因素的影响,企业流动资金一直很吃紧。税务部门推出的留抵退税政策真是一场及时雨,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好处。”谈到税务部门推出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威海市文登区道地参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红霞激动地说道。

威海市文登区道地参业发展有限公司坐落于文登区张家产镇,作为文登西洋参全产业链发展的国有控股企业,成立以来注重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建立了山东文登西洋参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威海市文登区道地西洋参研究院、西洋参产业创新联盟、西洋参省级院士工作站、山东省中药材行业协会西洋参专委会等机构,搭建了西洋参研究实验室、产品检测检验中心、西洋参投入品监管中心、西洋参质量安全追溯等平台,产地追溯监控系统与西洋参检测、加工、仓储系统数据互联,24小时在线运行,实现了西洋参品质更加精确追溯,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079万元。

新政出台后,辖区税务局第一时间通过网格服务微信群、“云上”服务等形式,“点对点”主动问需送策,为企业讲解留抵退税政策及申报流程。同时,筛选下个月可能满足留抵退税条件纳税人,针对4、5月份皆可享受退税的企业,组织税源单位提前介入,摸清情况,提醒并辅导有退税计划的纳税人及早申报并申请退税,确保优惠政策落地生根、应享尽享。

“规模大、力度大、范围大,今年退税减税政策的力度远超我们的预期。2022年4月企业享受增量留抵退税668万元,5月份我们将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220万元,持续加码的退税减税政策,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压力。今年,我们打算加大西洋参加工设备的更新与采购力度,有了这笔钱,我们的底气更足了!”谈到今年以来享受到的税收优惠,于红霞喜于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