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税务:四项措施扎实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发布日期:2022-05-16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以狠抓政策落实为重点,从宣传辅导、数据分析、业务办理、风险防控等方面再夯实、再发力,确保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直达快享,为小微企业、制造业等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一是宣传辅导再精准。全面梳理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制作政策落实指引,成立“退税减税工作室”,通过加强培训、分组研讨等方式重点强化政策解读、办税流程、风险防范等方面的学习,扎实提升政策运用辅导能力;有效运用鲁税通、电子税务局、微信群等各类平台,“短信+网络+QQ群+微信+公众号”多重发力,“点对点”精准推送各项优惠政策明白纸和办理流程须知;同时,实行专家团队定期值班制度,为现场办税企业进行政策讲解,帮助纳税人扫清政策盲点,确保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二是数据分析再精细。依托大数据测算分析,打造标签化可退资源数据库,对企业进行分类标识,明确工作重点,优先测算小微企业“应退名单”等相关数据,根据名单倒排工期、对账退税。结合不同类型纳税人特点,分类施策,对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专项服务。同时,紧扣退税政策措施关键时间节点,注重加强数据分析测算,全面排查风险企业,对留抵税额大但风险较高的企业,及时辅导整改,防范税收风险。

三是业务受理再顺畅。高效发挥机关实体化重要作用,科学整合人员力量,高效推进各类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制定部门横向联系工作方案,建立前台受理、中台审核、后台防控的闭环落实机制。强化一线人员业务操作精准度和流畅性,办税服务厅建立“留抵退税网上审核专窗”,通过一站式审核办理,进一步简化退税环节,压缩办理时限。梳理汇总留抵退税办理过程中常见问题,制定《留抵退税办理应对指南》,大幅提高问题处理效率。

四是风险防控再压实。全局上下牢固树立风险防控意识,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在摸清底数、抓好进度的基础上,科学研判政策落实中可能存在的各类风险点,发挥大数据作用,通过金三系统监控指标提取疑点数据,主动派发应对,及时核实整改,切实提升退税质效;加强数据筛选,建立问题台账,对因特殊情况导致无法享受优惠的纳税人,针对欠税、报表申报错误、账户无法使用等不同情况,实行“一对一”个性化辅导,确保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实现税费退抵入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