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税务:“春风行动2.0”工作举措解决纳税人“急难愁盼”事

发布日期:2022-05-16 来源:微山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在第9个“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之年,微山县税务局围绕“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主题,从诉求响应更及时、智慧办理更便捷、分类服务更精细等五个方面发力,统筹推进20大项具体措施的落实落地,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便利感、获得感。

便民办税牢宗旨,诉求响应更及时。从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的地方发起,做到需求快速响应、政策及时送达、问题实时解决、关注个性需求。深入开展“15分钟问办达”专项提高活动,重点提升税务机关应对纳税人需求的反应能力。同时组织县局党委委员带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一天”活动,在窗口一线深度体验纳税人办税缴费感受,准确掌握纳税人需求,针对性优化改进管理和服务工作。通过大数据定向匹配纳税人需求,依托纳税人学堂、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等多种渠道,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内容丰富、讲解精准的辅导。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加强服务保障,推进办税缴费场所和软件的适老化改造。

智慧办理更便捷,纳税服务网上结。从纳税人缴费人最直观的纳税体验着力,持续提升网办体验、精简办理流程、减少资料报送、便利发票使用、提速退税办理,重点提升税务机关办税智能化、便捷化。扩大“非接触式”服务范围,持续拓展办税缴费网上办事项清单。具体包括身份信息一秒识别、涉税风险一键“体检”、税收政策“码上看”、税务专家远程帮办、推出企业所得税和财产行为税“十一税合一”综合申报,增值税消费税等六税费合并申报,实现多税费一次填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纳税平均次数从6次降为3次,不断提升云办税体验。

精细服务沁心脾,“量体裁衣”更精准。从满足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需求发力,做到助力大型企业、扶持中小企业、完善缴费服务、优化个税汇算。具体有为大企业提供税收确定性服务,主动对接与有意愿的大企业集团签订税收遵从合作协议,提供定制服务。继续做好每月“减税降费红利账单”数据推送,确保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帮助纳税人算清“收益明细账”。继续深入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潜龙”企业“阳光微税”温暖行动,进一步完善“一户一档”服务措施,助力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化规范“银税互动”合作,在税务和银保监部门间实现数据直连,安全高效助力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优化个税汇算,根据纳税人所处年度汇算的时段和状态,开展“千人千面”的提示提醒服务。通过“党员先锋岗”“青年突击队”“正武筑梦营”等方式,帮助特殊群体和有需要的纳税人实行“一对一”办理年度汇算。

多措并举强监督,公平公正优执法。从严格税务部门阳光执法抓起,做到法理相融首违不罚、公开公正精准监管、切实维护合法权益、扩大拓展信用清单。违法事项全链条网上办理,简易处罚事项网上办理,违法信息自动提醒、处罚流程网上操作、处罚结果实时传递。深入推进税收执法责任制,确保责任到人、专人专岗、岗责匹配。推进税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拓展监管覆盖范围,规范双随机方式方法,提高监管效率。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严厉精准查处打击涉税违法行为,保障国家税收安全,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全面推行好差评,升级“不满意即响应”服务。积极发挥公职律师作用,组建税费争议协调专业团队,在办税服务厅设立税费争议受理岗,完善疑难事项和税费争议解决机制,推动争议化解,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

税收共治更聚力,扩大税收“合动力”。从部门协作促联办方面统筹,和社会各方面力量精诚合作,建立部门联动、社会协同的税费保障工作机制。深化税务部门与退伍军人、海关、残联、社保等相关部门信息共享,设立社保缴费一厅联办机制,以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为依托,建立“涉税涉费数据共享专区”,推动涉税信息跨省跨部门共享,减少纳税人缴费人重复报送。加大对破产重整企业纳税信用修复支持力度,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修复信用。联合银行、人行、公检法开展联合惩戒,引导市场主体规范健康发展,有效降低信用风险,突出更聚力的税收共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