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税惠春风细雨中 小微企业焕生机

发布日期:2022-04-2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春风送暖,便民加速。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临沂市税务局聚焦小微企业开展系列服务,确保退税减税落地生根,政策红利精准落袋。

解答“给力”,企业疑有所释

“新的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涵盖小微企业、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有减、免、缓、退等方式,涉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六税两费’等多个税费种,面对长长的政策清单,何时享、怎么享、享多少,是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切的事情”,临沂市税务局退税减税办公室负责人胡文军表示,“结合税收宣传月,将税费优惠政策宣传好、解读好,让纳税人应知尽知是我们的硬任务”。

在沂水,税务部门利用大数据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为1722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定制“优惠明白纸”,通过优化服务、简化流程,将纸上的优惠政策变为口袋里的“真金白银”。

服务“定制”,企业呼有所应

“税务部门有求必应,百呼百应,每当犯难时候,税务人员就带着政策来了。来电告知并主动上门辅导更是常有的事,每一项税费优惠的减免条件和办理的流程,他们都讲得清清楚楚,手把手指导操作让我们感受到了更优质的办税体验。”鲁南制杆有限公司的会计王女士感慨道。

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水泥电杆、水泥预制品的小微企业。国家税务总局临沭县税务局通过开展税收“定制”服务,实行“一企一访一策”,通过实地走访,现场了解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困境,听取小微企业对税收工作的建议,并积极宣传关于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的政策公告。2022年4月1日,伴随着公告正式实施,鲁南制杆有限公司也迎来了销售旺季,根据最新税费优惠政策,该公司第二季度预计免缴增值税5余万元,全年预计免缴增值税20余万元。

税惠“加码”,企业困有所纾

一日春耕十日粮,十日春耕谷满仓。在春耕备耕关键期,退税资金为春耕生产、农资保供相关企业送来宝贵“及时雨”。

山东金秋园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生物技术的开发等业务的小微企业,春耕时节,因产品前期生产经营成本大,资金回笼缓慢,该公司生产经营陷入两难境地。了解情况后,临沭县税务局巧用“大数据”诊脉,组建优惠政策“加急送”团队,及时向该公司等符合享受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推送优惠政策、发放政策指南,确保税惠政策应知尽知、政策红利落准落稳。(陈籽伉 李阿敏 刘玉婷)(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