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湖税务:多措并举 推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地

发布日期:2022-04-29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助企纾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国家税务总局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税务局深刻认识自身责任使命,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 压实主体责任,加强政策推广,提升办税质效,全力以赴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一、围绕工作中心,压实主体责任

一是成立一个工作领导小组。组建“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压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亲自抓,重大问题亲自部署、集体研究;分管局领导靠前指挥、全程跟进、盯紧进度、推动落实;其他班子成员结合职责分工,全力支持配合。各工作组集中统一部署、加强沟通协调,确保组织有力、协调顺畅、高效落实。

二是全方位加强税务干部培训。聚焦退税新政变化、办税流程、系统升级等内容,对办税服务厅一线税务人员及后台工作人员通过视频培训等方式进行系统、全方位的培训,组织留抵退税专项测试,细化落实要求,明确解答口径,确保基层税务人员“懂政策、会操作、能解释”。

三是建立健全减税办例会制度。召开工作例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强统筹协调,按照规定时间节点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二、多元宣传方式,加强政策推广

一是“线上+线下”融合,全面宣传。“线上”通过 “鲁税通”山东税务征纳互动平台、微信税企群等向纳税人推送税费优惠政策通知,“线下”开展税法进企业、进景区、进社区等活动,“面对面”互动交流、“手把手”教学辅导,宣传政策、解答疑惑。

二是梳理企业名单,分类宣传。依托税收大数据,优化政策精准推送机制,梳理各类企业名单,精准识别纳税人需求,为纳税人提供精细服务。向企业发送短信提醒、进行电话通知等,让“政策大礼包”精准发送到企业手上。

三是“点对点”辅导,精细宣传。为特殊纳税人提供个性、细致的辅导服务,对于信用等级将降低的企业,如系统调整和人工调整为M级的企业,逐户拨打电话进行纳税信用辅导,确保企业知晓评价降级对其退税政策和自身信用可能产生的影响,确保留抵退税政策应享尽享。

三、构建“三通”体系,提升办税质效

一是线上通,云端办税“不打烊”。通过“智能办税一点通”小程序、电子税务局、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等提供“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最大程度便利纳税人。提供在线帮办服务,即时响应纳税人诉求,为纳税人提供远程办税服务。

二是线下通,贴心服务“零距离”。针对老年人、文化程度相对较低人群以及其他群体对电子设备操作能力差的情况,秉承“线上与线下服务并重,智慧与传统服务并走”的原则,以代办、帮办为切入点,提供“保姆式”贴心服务,不断深化传统服务。

三是税企通,服务办税“全过程”。前置辅导服务,通过微信税企群发布操作手册、讲解视频,让纳税人缴费人“有备而来”。过程中提供“一对一”服务,满足纳税人需求,让纳税人缴费人“全程无忧”。进行跟踪问效服务,严格落实服务满意度评价制度,让纳税人缴费人“结果满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