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税务:“惠·绽放”减税降费助力“牡丹之城”向阳绽放

发布日期:2022-04-27 来源:菏泽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4月,既是“牡丹之城”菏泽百花绽放、争红斗艳的最美时节,也是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揭幕”之时。

在疫情形势下,菏泽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了“云赏牡丹”线上直播活动,让百花之王盛开在云端,“云赏牡丹”网络直播,吸引2000万人在线观看;“云赏牡丹”VR全景直播,微博话题浏览量超过1.3亿。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税务局则以打造“惠•绽放”退税减税降费服务品牌为抓手,让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细落地,充分释放国家政策红利,助力牡丹城尽情“绽放”。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以来,全市税务系统为690户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为6966户纳税人办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为74370户次纳税人办理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

打造品牌助力牡丹尽情绽放

“今年春天,我们准备了20万盆牡丹投放市场。原本以为受近期疫情影响,牡丹产品销量会减少,没想到‘云赏牡丹’等网上直播平台给了我们更大的销售渠道,比往年增长约25%,通过电商销往全国各地。”山东浩森花木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景国介绍说,“今年以来我们公司享受到免征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优惠5万余元,在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促进下,我们公司进一步扩大了生产规模,预计今年,销售收入会比去年增长20%—30%,我们对市场前景充满信心。”

菏泽税务部门打造“惠•绽放”服务品牌,扎实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深化“非接触”办税,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身份标签库”,将增值税留抵退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以“标签式”形式精准推送至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实现税收减免政策精准“投递”。通过电子税务局等信息化手段,实现了增值税留抵退税“一键办税”“自动办结”,缓税业务符合条件无需办理,自动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从业务办理到退税到账,平均时限在1.5个工作日,即使在疫情期间,也要保障政策优惠“不打折”、税费服务“不打烊”、办税感受“不掉档”,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对纳税人缴费人的影响。

“我们的‘惠•绽放’品牌,有三层含义。”菏泽市税务局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富国介绍,“惠”字取其音,注重“惠”企,将政策红利充分释放,真正实现惠企利民促发展;注重“汇”集,汇聚工作合力,汇集一揽子税费支持政策,确保应享尽享、应减尽减、应退尽退;注重“会”做,税务干部先学先懂先会,带动纳税人缴费人“知政策、会操作、快享受、全覆盖”。通过“惠”“汇”“会”的效能叠加,确保各项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快、落实准、落实全,助推税费优惠在菏泽牡丹之城全面“绽放”。 

加速升级一朵花带“活”一座城

“从申请到办结,1.46万元退税款不到半日就到账了。”山东悦如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西西说,“受疫情影响,我们小微企业现金流非常紧张,当前正是牡丹产品销售旺季,这笔退税款及时缓解了企业眼下资金周转问题。”

牡丹一般花期很短,单纯依靠鲜花销售很难实现持续发展。为加快牡丹产业的发展,菏泽提出了“打造全国牡丹产业化发展高地”的目标,推动牡丹产业从单一的观赏到精深加工、文化创意等“接二连三”不断发展,从一朵花到牡丹全产业链,使得菏泽牡丹“绽放”出绚丽的产业之花。

“在美国,一支牡丹口红能卖到700美元,现在我们已经开发出眼影、散粉、面膜等系列化妆品,仅口红就8个系列。”山东缔美化妆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勇九表示,“我们这次申请了88.56万元留抵退税,这笔钱从‘躺在账面里的数字’变成了‘急需的资金活水’,我们计划继续投入研发,丰富牡丹产品。”

税收政策红包的密集落地,加速了牡丹产业的发展升级。“当前菏泽牡丹产业正处于扩张期,很多企业亟需资金加快研发升级牡丹香水、牡丹面膜等产品。”菏泽牡丹产业化办公室刘继国介绍说,“税务部门‘真金白银’的政策优惠,可以使牡丹生产加工企业轻装上阵,增强了做好做强牡丹产品的信心,助推菏泽牡丹产业绽放发展。”目前,菏泽牡丹特色产业已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型”集群。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面对这场税务部门的‘时代大考’,我们将秉决战之心、聚尽锐之力、以必胜之勇,倾力打造菏泽税务退税减税‘惠·绽放’服务品牌,确保政策落实又快、又好、又准、又稳。”菏泽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宁说。

牢记使命展现菏泽税务担当

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第一属性是政治属性,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部署是政治担当、政治责任。菏泽税务系统把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当作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抓好政策落实,充分展现菏泽税务担当。

立足于快,建立高效指挥体系。3月份提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后,菏泽税务系统立即开展政策主题研学。3月21日,召开党委会研究正式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领导小组。3月23日,菏泽市税务局联同11个县区局正式成立退税减税降费工作专班,落实实体化办公,梳理政策、收集数据、抓住重点要点、第一时间明确职责分工,制定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做到挂图作战、对表推进、到点验收。

立足于细,建立“五四三一一”工作机制。确保服务好、平台搭建好、基数计算好、关系处理好、问题督导解决好;抓好优惠政策有人宣、税费数据有人管、服务对象有人联、减税退税有人办;突出企业税费优惠享受到位、不合理的税费优惠诉求解释到位、涉税涉费舆情及时化解到位;落实违法违纪问题及时处理到位;积极打造菏泽税务退税减税“惠•绽放”服务品牌。

立足于广,打造“立体式”宣传模式。菏泽税务系统以税收宣传月为契机,结合国家税务总局正在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分企业类型精准推送相关政策,分层次精准对接重点企业需求。宣传月首日,全市11个县区税务局开设了“云端课堂”,累计培训辅导纳税人缴费人5.3万户次;制作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海报6期,自4月1日起在菏泽日报头版开设“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解读专栏,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立足于实,构建精准监管机制。纪检、法制等部门做好退税减费过程监控,盯紧组织保障、政策落实、督察督办、服务宣传等重点环节,强化监督检查,对违规征税收费行为,政策落实不到位、不作为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稽查部门牵头严厉打击偷税、骗税、骗补等违法行为,切实为退税减税政策落实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