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24小时】德州市税务局:留抵退税精准发力 企业发展增底气

发布日期:2022-04-27 来源:德州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17a29fd4cbdca5a48625b334b07ad1a.jpg

“留抵退税的流程我明白了。”“按照这个条件我们公司可以享受留抵退税政策。”“节目真是有趣又有料,实实在在解决了企业的困难。”在德州文艺广播税收宣传月特别栏目“税法零距离”中,国家税务总局德州市税务局干部走进直播间,以购进钢材、卖出螺丝钉为例,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电台“脱口秀”,轻松幽默的宣传方式引起了众多听众的浓厚兴趣。

这只是市税务局扎实开展留抵退税工作的缩影。市税务局党委深刻认识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大规模留抵退税工作的重大意义,按照总局和省局部署,在政策宣传、申报辅导、流转质效上下功夫,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点面结合:既要广度又要精度

“3888万的留抵退税‘大红包’,将让企业在高端碳材料之路走得更‘轻盈’。”4月11日收到退税款后,山东恒源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有德表示,正是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为企业的搬迁、筹建、转型带来了及时的资金支持。

作为山东省百强企业,山东恒源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为完成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高效、绿色健康发展,今年以来,企业开启向当地产业园的搬迁项目,德州市将此次搬迁列为2022年全市重点项目之一。公司财务人员告诉记者,“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得知企业存在大额留抵税额,利用微信推送了相关政策,帮助企业及时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抱紧“西瓜”,也不能落下“芝麻”。位于庆云县的微型企业山东永力电气有限公司近日收到了一笔7337元的“意外”退税款。企业财务人员王女士介绍,“网格员走访过程中发现我们企业符合留抵退税政策条件,并及时将我们的信息推送到了税务部门,数额虽然小,但也让我们搭上了好政策的‘顺风车’。”

据了解,德州市税务部门为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注重点面结合,以“线上+线下”“税务+政府”等多种宣传辅导模式,分企业类型精准推送相关政策,分层次精准对接重点企业需求,确保实现早退、快退、退准、退稳目标。目前,已累计发送提醒短信14329条;入户对重点企业开展宣传943户次;依托网格员开展宣传3475户次。

质效兼顾:既会申报又好申报

在德州富路机车有限公司,企业财务负责人姜女士在观看陵城区税务部门的留抵退税申报操作直播后,弄清了申报全部流程,第二天带领团队在电子税务局上完成了申报,收到1242万元的留抵退税。

与姜女士一样享受到精准辅导的,还有山东艾兰药业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曹先生。“全程‘一对一’视频辅导,申报操作畅通无阻。”曹先生介绍,税务部门了解到企业留抵税额较大且正处于扩建扩产急需资金的关键阶段,组织了专业化团队进行了个性化辅导,帮助企业快速享受到退税。采访中,不少企业表示,相较于贴心细致的辅导,高效便捷的申报流程更加让他们感到欣喜。

“在进行申报前,我们收到了税务部门的留抵退税申报参考数据,只需要进行审核确认就可以完成申报,整个过程非常便捷。”德州齐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李传华在完成申报后,对这种只需“点一点”的简易申报操作赞不绝口。

李传华提到的“点一点”申请留抵退税,目前成为多数德州纳税人的“基本操作”。这种便捷,源自系统的“给力”。德州市税务局依托省局对金税三期系统、电子税务局、电子退库三个平台的优化升级,运用大数据对制造业及六大行业企业进行梳理出《重点企业清册》,形成了退税申请参考数据,并通过鲁税通等平台进行及时推送,纳税人只需审核确认即可完成申报,有效提升了纳税人申报效率。

破立并举:既通链条又建机制

“上午11点多在电子税务局提交退税申请,下午3点多499.82万元税款到账,这办理速度杠杠的。”近日,山东太阳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高泽太将一面锦旗送到齐河县税务局,并对税务部门的高效服务赞不绝口。

山东太阳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汽车零部件制造销售为主的中型制造企业,3月初,受疫情影响,企业面临着上游企业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库存产品堆积、运输路线阻断、订单稀缺等种种困境,企业被资金短缺扼住了“喉咙”,留抵退税款快速到账让企业看到了“突围”的希望。

退税跑出“加速度”的背后离不开“合力量”。为保证留抵退税工作高效落实,市税务局紧拧协同共治“一根绳”,先后3次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退税减税情况,亮明税务部门服务大局工作态度,争取党委政府工作支持;联合财政、人行等部门3次召开专题会议,针对退税资金规模、退税流程衔接进一步明确工作协调事宜,部门间各项事宜高效衔接,为退税速度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外,顺畅的内部机制也十分关键。在宁津,山东智衡减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会计李其贵在完成线上申报后,当地税务部门30分钟完成了审核流程。据悉,当地税务部门在充分研学政策的基础上,对线上、线下不同申请流程进行了全程模拟“推演”,不断调整优化,力求各环节顺畅衔接。

“大规模留抵退税是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的‘重头戏’,要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郝晓伟介绍,市税务部门将按照“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积极行动,把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到位,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