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税务:留抵退税直达 市场活力迸发

发布日期:2022-04-26 来源:菏泽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4月1日起,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正式实施落地,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税务局全力落实落细相关政策,确保政策红利以最快速度、最准精度直达企业,用“真金白银”为企业纾困解难,为市场主体健康持续发展注入“税动能”。

退税“加速度” 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2021年我们承建的项目为东明县规划主要集中供热热源,承担东明县近期大部分工业热负荷和采暖热负荷,投入的人力财力巨大,不仅原料价格昂贵,市场也低迷,经济上着实让我们有些吃不消。”谈到最新享受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山东华汪热力财务负责人苏爱军连连赞叹,“4月9日我们就收到了5415.15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这么一大笔资金为我们不断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扩能增产提供了实打实的帮助,绝对是一剂强心剂!”

山东华汪热力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电力项目开发与建设,电力、热力生产及销售的企业。在了解到企业经营情况后,国家税务总局东明县税务局精准画像,为企业进行针对性政策辅导,确保留抵退税在两天内到账。据悉,这批留抵退税不仅帮助企业完成了资金“输血”,也提升了企业的“造血”能力,促进企业项目研发更有底气和实力。

菏泽市税务系统全面落实“宣传要加力、服务要尽力、系统要给力、监督要得力”的要求,积极争取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和企业的通力配合,完善内外协同协作机制,压缩留抵退税办理时间,大大提高了企业收获政策“红包”的速度。

政策“低门槛” 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潜力

“以前留抵退税门槛高,我们这种小企业根本够不上退税。现在新的留抵退税政策不仅取消了门槛,还是全退,办理留抵退税只需在电子税务局操作,提交申请后退税款很快就能到账。这真是为我们小企业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福利啊!”作为菏泽市牡丹区第一家申请留抵退税并成功办理退税的企业,菏泽市励艺印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义感激地说。

据了解,本次留抵退税政策降低了退税门槛,对于符合规定的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取消了“连续六个月增量留抵退税额大于零,且第六个月大于50万元”的退税门槛,更多的小微企业能够享受到政策红利。

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牡丹区税务局聚焦小微主体,建立“税收大数据+税务服务专员”特色框架,推进精细服务、智慧服务、非接触式服务,全方位确保企业第一时间收到税费“红包”。

“其实受疫情影响,我们公司这一年的利润额都很不理想,确实感觉到力不从心。这个时候税务局的工作人员送来了最新的退税减税政策,我收到了11.39万的留抵退税。收到退税的那一刻,我像是抓到了救命稻草。这笔退税已经足够用于我们的日常开支,恢复正常经营了。”李义松了一口气。

据统计,目前全市退税资金的22%用于日常资金周转,大部分是中小微企业,其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等投资规模较小。这一政策红利对于保市场主体,积蓄发展潜力,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退税“及时雨” 缓解企业资金难题

“真的要感谢国家政策给企业带来了福利,这次退税来得太及时了。我们算了一笔账,今年4月我们共收到退税款669.03万元,有了这笔退税款,企业的自有资金就宽裕了许多,能够及时拨付工程款,农民工工资等,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问题,大大减少了企业项目产生的后期风险问题。”山东巨茂房地产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谢飞忍不住感慨。

山东巨茂房地产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房地产开发、销售、房屋出租的房地产企业,因其在建工程投资巨大,筹建项目多,出现了明显了资金缺口。国家税务总局曹县税务局在进行覆盖式政策宣传的基础上,通过企业特征精准投放税收“政策包”、建立退税减税政策12366咨询群组等方式,进行针对性辅导答疑,及时将退税减税“大礼包”送到纳税人手中。

经统计,目前全市留抵退税资金已被企业广泛应用于工程建设、购买设备、偿还贷款、发放工资等项目,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困难,真正做到了为企业排忧解难。

“这次退税任务规模大、范围大、难度大、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将竭尽全力,靶向聚焦企业需求,真正让留抵退税起到帮一把、渡难关、扶一程的作用,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菏泽市税务局减税办副主任张富国介绍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