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助力小微市场主体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税总办纳服发〔2022〕29号

有效性:全文有效 发布日期:2022-04-2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国家税务总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驻各地特派员办事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商联:

现将《2022年助力小微市场主体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办公厅

2022年4月26日


2022年助力小微市场主体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决策部署,持续推进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国家税务总局与全国工商联决定,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2.0版”,联合开展2022年助力小微市场主体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以下简称“春雨润苗”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行动内容

2022年“春雨润苗”行动以深入推进落实各项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助力市场主体增信心、强创新、解难题为抓手,通过部门间紧密协作发挥合力,为小微市场主体提供“政策暖心、服务省心、解难舒心、护助可心”系列服务,让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小微市场主体,以“春风化雨”滋润“小微之苗”,助力小微市场主体行稳致远、发展壮大。

——“惠苗有知”。加大政策宣传与精准推送力度,推动提升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知晓度,扩大退税减税降费红利账单推送范围,持续推进“政策直达、红利得享”,帮助小微市场主体固根本、增信心。

——“助苗有感”。不断简化办税缴费程序,将重点支持与精准帮扶相结合,推动重点行业、重点类型市场主体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提效办理、重点扶助”,帮助小微市场主体提效率、添动力。

——“扶苗有效”。落实常态化问题响应联动机制,规范强化税银互动,推广信用贷款助解融资难题,加强信息数据融通并做好风险提示,持续推进“真应诉求、纾困解难”,帮助小微市场主体顺心气、强底气。

——“护苗有力”。巩固加强部门多级会商和政企对话机制,聚焦企业发展探索开展“税意达”行为洞察研究、税企直联和典型性调查等工作,持续推进“长效机制、久久为功”,帮助小微市场主体稳发展、行长远。

二、行动安排

本次行动共推出“政策暖心”“服务省心”“解难舒心”“护助可心”4大类主题活动,贯穿12项服务措施,按照总体设计、层层分解、分步推进的原则具体实施。

(一)开展“政策暖心”活动

各级税务机关及工商联联合开展“政策暖心”税费支持政策宣传辅导活动,进一步携手扩大政策宣传辅导范围、拓展渠道方式、送达政策红利,通过提升政策关注度、知晓度,合力做到“惠苗有知”。

1.优惠政策精准直达。各级税务机关以税收大数据为支撑,精准搜集涉税业务需求,结合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行为,分析确定涉税政策标签,主动智能匹配适宜不同小微市场主体的税费优惠政策,通过电子税务局开展精准推送。有条件地区的税务机关探索依托各地征纳沟通平台建立“精准推送-智能提醒-回访研判”闭环机制,对推送结果强化跟踪评估和动态监测。各地税务机关及工商联根据小微市场主体需求打造组合政策“套餐”,共同梳理制作具有区域特色、实操简便、易于理解的多媒体税宣产品,通过税务机关和工商联新媒体平台等渠道实现精准送达。

2.培训辅导精细滴灌。各地税务机关及工商联共同组建“税商企零距离”政策培训工作组,主动问计问需,量身定制培训辅导内容,联合开展“滴灌式”政策培训辅导;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着力拓展线上辅导渠道,结合新媒体形式特点,围绕落实税费支持政策和小微市场主体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针对性在线宣讲,扩大政策辅导覆盖面;联合开展商会系列培训课程,在各级工商联所属商会设立税收志愿者,定期开设小微市场主体减税降费政策、创业辅导等公益讲堂,在讲解最新政策的同时解答企业日常税务问题。

3.宣传宣讲协力共治。各地税务机关及工商联联合各大高校设立“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税费服务站”,广泛动员院校学生参与办税体验活动,了解税费政策和办税缴费流程,组织税费专家顾问团队为大学生上好“就业创业税费第一课”;结合各地实际需求,在有条件的村镇(社区)设立税费服务站,聘任村镇(社区)干部担任“协税服务员”,积极为从事地方产业的小微市场主体和村民(社区居民)提供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讲解,“税村共治”助力乡村振兴。

4.红利账单推送扩围。各级税务机关及工商联协同做好退税减税降费红利账单推送的推广工作,借鉴前期试点经验,进一步细化账单评估、优化功能、完善流程,建立常态化推送机制,持续提升推送质效;联合做好红利账单宣传推介,持续提高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及企业获益的知晓度,扩大红利账单推送的良好社会效应。

(二)开展“服务省心”活动

各级税务机关及工商联联合开展“服务省心”税费服务优化体验活动,聚焦体验办税缴费创新服务举措,聚焦助力重点行业、重点类型企业发展,通过提升服务便利性、质效性,合力做到“助苗有感”。

5.税费办理快办优办。各级税务机关进一步提升小微市场主体税费优惠政策享受的便利度,持续优化相关办理流程,提供更多更好的信息资料预填免填服务,落实好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不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等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工商联及所属商会的组织作用,会同当地税务机关组织小微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办税缴费流程优化体验活动,积极反馈办税缴费流程意见建议。

6.重点企业赋能助力。各级税务机关及工商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培育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和“一户一档”“一户一策”服务,推动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长为“小巨人”企业。各地工商联认真贯彻《全国工商联关于服务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国工商联关于推动民营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意见》,常态化开展创新型成长型民营企业发掘培育、数据库建设和赋能行动,联合各级税务机关与赋能机构,共同为创新型成长型民营企业提供服务,探索形成合作平台和长效机制。

(三)开展“解难舒心”活动

各级税务机关及工商联联合开展“解难舒心”助企纾困活动,采取联合调研问需、快速响应诉求、推广信用贷款等方式切实为企业解决堵点难点,通过提升惠企针对性、实效性,合力做到“扶苗有效”。

7.问题诉求快速响应。各地税务机关及工商联通过联合召开税企座谈会、问卷调查、上门走访等方式,及时收集小微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堵点和普遍关注的难点,充分听取市场主体诉求和意见建议,主动为企业把脉问诊、答疑释惑、纾困解难;进一步完善双方已经建立的小微企业诉求联动响应机制,通过工商联及所属商会收集到的小微企业涉税诉求,税务部门将第一时间做好受理、转办、处理、反馈等各环节工作,确保“件件有回复”,以诉求响应的加速度和纾困解难的精准度提升小微企业满意度。

8.税银互动以信换贷。各级税务机关及工商联要重视加强对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增进与银保监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持续规范强化税银互动、推广信用贷款,在确保数据安全、保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充分发挥税务部门“银税互动”和工商联“助微计划”的品牌效应和实践效应,助力提高企业贷款获得率,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9.数据赋能风险提示。各地税务机关及工商联以小微市场主体发展需求为导向,依托税收大数据和工商联信息渠道,联合为小微市场主体融入大企业配套牵线搭桥,推动形成大企业带动小微市场主体发展、小微市场主体为大企业注入活力的融通发展新格局。各级税务机关强化小微市场主体涉税风险提示预警,综合运用征纳沟通平台、工商联企业服务平台等多种渠道,及时向企业推送涉税风险点,提示提醒可能存在的风险,帮助小微市场主体做好风险事前防控。

(四)开展“护助可心”活动

各级税务机关及工商联联合开展“护助可心”服务小微成长发展活动,探索开展行为洞察研究和直联典型调查跟踪,做好精准分析和重点破题解题,通过提升企业健康值和成长值,合力做到“护苗有力”。

10.行为洞察关注发展。在部分地区税务机关开展“税意达”行为洞察试点工作,持续关注小微市场主体发展情况,对其行为偏好进行多维度动态分析,促进税务部门更好送达真知、主动精细服务。在试点研究基础上,各地税务机关可与工商联配合,积极推进“税意达”行为洞察试点研究成果的实践应用,重点围绕落实落细小微市场主体税费优惠政策、持续提高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遵从度等方面,不断优化改进“税意达”应用产品,并适时扩大推广覆盖。

11.典型调查跟踪成长。各级税务机关及工商联积极主动开展企业直联和典型调查工作,吸收相关业务部门、工商联、事务所、企业中的专业人才组建课题团队,调研小微市场主体创立、经营、发展等各阶段中的涉税成长难题,开展典型性分析,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和问题背景,分析制约发展的瓶颈和原因,努力寻找破题对策和途径,为不断优化税费服务提供决策支持。

12.网格服务共同护航。各地税务机关及工商联在实施属地化、专业化管理基础上,以基层政府网格化管理为依托,主动探索建立“税务+工商联+基层政府”网格化服务模式,构建网格化服务团队,巩固加强部门多级会商和政企对话机制,共同打造常态化、长效化、精细化服务,为小微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三、行动要求

(一)坚持党建引领,有序统筹推进。各级税务机关及工商联要充分认识“春雨润苗”行动持续开展的重要意义,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好本地实施方案,细化措施和责任分工,进一步完善配套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注重部门联动,强化协同配合。各级税务机关及工商联要建立健全“春雨润苗”行动双方定期沟通机制,强化协同配合、相互主动对接、凝聚协作合力,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构建良好工作格局。

(三)加强指导督导,确保工作落实。各级税务机关及工商联要加强对本系统的行动督导和业务指导,联合对重点举措实施情况开展跟踪评估、问责问效,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建议及时共商共议,明确解决方案和改进方向,确保各项行动措施顺利开展、有效落实。

(四)发掘创新亮点,积极宣传推广。各级税务机关及工商联要勇于守正创新、精于发掘亮点,在打造特色化行动措施的同时,积极探索开展创新举措的复制推广;要总结好阶段性、创新性工作成果,做好经验提炼和案例归集,并有序开展宣传,持续提升行动成效。


相关链接:图解丨@小微企业:2022年“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助你发展壮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