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税务:税费支持“枣”落地 宣传辅导加“马力”

发布日期:2022-04-25 来源:枣庄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知政策、会操作是前提。为确保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顺利落地,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如期尽享政策红利,枣庄税务部门严格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宣传辅导要加力”的要求,积极做好政策推送解读,拓展延伸政策宣传辅导触角,全力以赴帮助纳税人缴费人知政策、会操作,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强化培训,让税务人先懂

“我们把宣传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为落实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第一环节来抓,切实加强内部学习培训,让税务人员‘懂政策、能解释,会操作、能辅导’。”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减税办主任龚旭介绍,为保证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传到位,枣庄税务部门不断在学习上“加力”,确保宣传辅导内容“不走样”。

据悉,枣庄市税务局及时梳理税费政策,搜集整理基层税务部门及纳税人反映的热点、疑点、难点问题,以云端课堂、座谈研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形式,聚焦政策要点、新政变化、办理流程、系统升级等内容开展学习培训,并通过视频会议面向全市税务系统开展政策解读、问题答疑活动,确保一线税务人员吃深、吃透、吃准政策规定。

作为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基层税务部门,枣庄市各区(市)税务局也结合自身实际,迅速组织开展多种内部学习培训活动。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山亭区税务局第一时间编发组合式税费政策主要内容一览表、应知应会精简版和汇编版等政策学习资料,让税务人员尽快熟悉相关政策;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薛城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利用晨会夕会,坚持问题导向,将推行政策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集中研讨分析;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峄城区税务局则通过举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以学促干……

据统计,截至3月31日,枣庄市税务局已累计培训办税服务厅前台和税源管理部门税务人员520余人次,枣庄市各区(市)税务局累计开展内部学习培训活动20余场次。

广泛精准,让纳税人能懂

政策宣传广覆盖是税务总局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传辅导工作的硬要求,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传统的政策宣传辅导方式受阻。面对疫情影响,枣庄税务部门充分依托信息化手段,采取市局、区(市)局、分局(所)三级联动方式,广泛开展线上宣传辅导,让政策宣传辅导不见面、不断线。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发布后,枣庄市税务局及时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转发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及视频讲解,并通过12366短信平台向4月份符合退税条件的3200余户纳税人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办税人员点对点发送短信6167条;各区(市)税务局通过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发送政策宣传提醒短信9300余条;各基层税务分局(所)则通过税企微信群及时转发各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及视频讲座,并电话通知纳税人及时查阅。

政策宣传既要广覆盖,更要精准送。枣庄税务部门在做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广泛宣传的基础上,依托税收大数据,筛选出符合相关税费支持政策条件的企业,制作“政策享受企业名单清册”,面向纳税人精准推送和辅导有关政策。

在枣庄高新区,税务部门根据企业规模、行业等分类,利用纳税服务热线、税企微信群、“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等方式“一对一”“点对点”进行个性化政策精准推送、操作逐户指引;在枣庄市市中区,税务部门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组织税收专家顾问团、涉税机构专家志愿者开展“一户式”云走访,对辖区内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进行在线政策辅导;在滕州,税务部门在“厅线联动”和税收大数据的帮助下,梳理享受多组税收支持政策的重点企业,并总结归纳了纳税人缴费人咨询率较高的政策问题,作出细致解答后整理成册,点对点发放给相关重点企业。

截至3月31日,枣庄税务部门已按照要求完成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重头戏”——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第一轮全覆盖宣传,为及时精准兑现政策红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新形式,让纳税人易懂

宣传辅导广覆盖只是基本要求,宣传辅导见实效才是真正目标。为让纳税人缴费人更加简明、准确、方便地理解相关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要点,枣庄税务部门结合今年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主动创新政策宣传辅导方式,努力制作纳税人缴费人喜闻乐见、便于接受、易于理解的政策宣传产品,让政策宣传有感,政策辅导有效。

近日,枣庄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魏亮珠带领枣庄市税务局有关科室负责人,走进枣庄广播电台直播间,开展“走进热线直播间”访谈活动,重点围绕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等纳税人缴费人和社会各界关注热点,解读政策、答疑释惑、回应关切,并介绍税务部门落实举措。

“我们紧紧围绕‘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的宣传月活动主题,策划开展了‘走进热线直播间’访谈活动、‘春风“枣”到’系列宣传、‘税费支持“枣”落地’系列宣传等宣传活动。”枣庄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孙海山介绍,在今年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中,枣庄税务部门把宣传好解读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为重点任务,全力助推政策落实落地。

枣庄市各区(市)税务部门也积极创新宣传形式,以“税收云课堂”“政策微视频”等形式,多样式宣传解读税费支持政策。

宣传月期间,国家税务总局滕州市税务局拍摄制作《善税善说》系列微税课,分期讲解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通过“枣庄税务”微信公众号、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和税企微信群等线上渠道发布推送,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在疫情防控期间了解政策;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台儿庄区税务局推出“古城云税官”服务,建立多个线上宣传辅导群,在疫情防控期间实现了政策能速推、疑问能速提、困难能速解、诉求能速应、申请能速审。

4月6日起,枣庄峄城税务部门自主制作的政策宣传视频《小刘打工日记》在枣庄市峄城区办税服务厅内循环播放,视频一经播放,就吸引了不少纳税人缴费人驻足观看。“不少视频里的演员我都认识,没想到穿着便装的税务人员讲起政策来如此生动,让我在欢笑中就了解了优惠政策,真是受益匪浅,期待他们‘更新’更多的优惠政策小视频。”枣庄市匠心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财务苏歌说道。

魏亮珠表示,枣庄税务部门将坚持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导向,采取“传统+创新”精准宣传、“线上+线下”全面宣传、“税治+共治”双网宣传等多种宣传方式,全面提升宣传辅导智能化、精细化、个性化水平,持续宣传好解读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促进政策红利直达快享,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政策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