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税务:税宣春风起 惠企花儿开

发布日期:2022-04-24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在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里,国家税务总局沂源县税务局按照总局“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税收宣传月主题,广泛开展税收宣传月和“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2.0版”税收宣传活动,迅速掀起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宣传落实高潮,将税务春风吹进山城沂源大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送去前行的动力。

“点对点”划重点

“这样点对点的培训,真是太给力了,既统筹了疫情防控,又解开了心头涉税疑虑,我非常满意。”山东飞龙食品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陈长霞高兴地对我们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她就想问问怎么能享受三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正在这时,悦庄税务分局来了电话开展“点对点”税收宣传,她就咨询了起算时间、如何扣除等问题,疑虑尽释,心情愉快。

“为统筹疫情防控和宣传落实,我们提前筛查应享尽享企业名单,向税源管理单位下发符合政策规定的纳税人清册,安排专人通过电话第一时间对照清册进行逐户落实。”该局税政管理相关负责人表示,目的就是要助力企业直达快享、应享尽享。

坐落在西里镇裕华村的青岛双星集团鲁中有限公司,面临物流、原材料等较大困难,东里税务分局电话了解情况后,为其办理制造业缓缴税款75万元,办理困难减免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20万元。该企业财务科长翟清玲表示,“一个电话,服务到家,国家政策好,税务跟进快,企业有了资金维持,公司将开足马力加快生产,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

“面对面”解难点

“国家出台生产和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但由于我们理解不透彻,出现落实难点。”淄博市鲁源实业总公司鲁源大酒店经理齐贡娟表示,税务部门及时成立“税宣小分队”,深入企业开展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宣传落实,问计问需并针对企业“难点”进行了“全方位”宣传辅导,这种服务真是“春风十里”不及税宣辅导。

“接到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通告后,我是既喜又忧,喜的是可以大干一场,忧的是资金紧张,建筑材料进不了工地,开工还是个难题。”淄博沂源兔巴哥置业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李磊对我们说,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及时落实政策实现退税,公司才迎来复工复产美好春天。

该公司开发的“悦府”项目,占地面积91375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156474平方米,属县域重点项目,承担东北麻社区改造,也是一项民生工程。“税宣解决了公司资金难点,我们就可以马上进料,开足马力生产,确保民生工程按期竣工。”李磊说。

“线连线”疏堵点

淄博恒润航空巾被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航空巾被的生产和销售,订单出口至卡塔尔航空公司、澳洲航空公司等大型国际航空公司,但受国际市场影响,订单回落,市场萎缩。公司及时调整产业结构,与欧美5个国家和地区签订窗帘出口业务。“但就在窗帘需要出口的紧要关头,原财务人员退休,新招聘的财务人员对公司的税收出口业务又不熟悉,导致核算不及时,影响了公司出口业务,这件事堵在了我的心头。”公司总经理尹玉华表示,南麻税务分局得知情况后,迅速组建服务团队,为公司“量身”配制了一套“服务套餐”,分别通过微信视频和现场办班的方式,从基本的税收发票业务到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业务的申报以及出口退税业务的办理,进行了详细而全面的宣传指导。通过学习,新进财务人员迅速上手,很快掌握了业务要领,清除了业务障碍。“目前,公司业务步入正轨,第一季度实现开门红。”面对未来,尹经理信心十足。

“云上宣”显亮点

“你好!孙经理,鉴于当前疫情防控新形势,我们利用微信视频开展税收宣传,请问您有需要解决的问题吗?……”

“疫情不能见面,我们还真有几个问题想问问……”

这一问一答,是税源管理股郭中功和沂源县源泰置业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孙鹤的对话,对话不到5分钟,完成解答涉税疑问3个。“‘云上’开展税收宣传,这样的方式很新颖,很简洁明了,更重要的是检验了我的财务核算水平,我喜欢这样的税收宣传。”谈及“云”上税宣,孙鹤这样点评说。

享受到“云”上宣传服务的还有淄博万广物流有限公司。“公司是上个月刚成立的新公司,在面临第一次纳税申报之际却突遇疫情,报税人员却被列为重点人员隔离在外地,而税控盘又被他带在身边,眼看就过申报截止日,这可咋办呢?”公司财务经理于英秋对我们说,如果不按期完成纳税申报,公司就会受到处罚,就会影响正常经营,他便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拨打了分局在网上发布的公开电话,希望税务部门能帮助解决这一问题。

“纳税人的问题,就是我们的考题。”税务工作人员董鹏,一边安抚纳税人不要着急,耐心等待,一边联系县局征收管理股、第一税务分局实施前台支持办理,由前台通过金三系统代为汇总税控开票信息,完成后分局人员再借助视频连线,协助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申报。在多方共同努力下,万广物流的申报问题得以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