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税务局:24小时退税直达 为企业赋能加力

发布日期:2022-04-2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临沂市税务局全面推行24小时退税制,通过优制度、短流程、强协同,构建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机制。截至目前,主要退税事项全部做到24小时到账,实现退税再提速,为企业发展赋能加力,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优制度,以“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该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退税制度机制进行全面梳理和优化,将生产型企业出口退税审核全部下放到县区局,并在市局成立第二分局,专司商贸型企业出口退税的审核,提高审批效率。

同时,全面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以“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真正做到“能让本级机关做的,就不能让下级机关做;能让税务人做的,就不能让纳税人缴费人;能集中做的,就不能分散做;能用信息化手段做的,就不能通过人工手段重复做”。

短流程,以最简程序实现“无感退税”

按照能简尽简的原则,该局对所有退税流程进行简化优化,以简流程赢得高效率。如针对留抵退税,创新推出留抵退税确认制,将退税受理、数据校验等环节内嵌,由“纳税人申请”转为“税务机关推送、纳税人确认”,纳税人接到相关的退税信息,只需点击确认,退税即可到账直达,实现了无感退税。

强协同,以横向联合、内外协同提升退税效率

该局构建一体化协同服务机制。对内,细化各个节点的职责,明确办理时限。办税服务厅除特殊情况必须做到即时受理、即时传递,收入核算部门必须在半个小时以内完成收入退还书的开具和传递,构建纵向协同机制。对外,与人民银行建立共商协同机制,商定对16点以前收到的所有退税信息,当天处理、当天完成退库。通过内外协同,退税效率有了大幅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